2005年4月3日 星期日

投資人關係 決定資本競逐勝敗

■ 陳依蘋
投資人關係重不重要,恐怕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這個與企業價值有相當重要關係的投資人關係功能,受不受重視,該不該投入,要花多少心血,還是看經營者與大股東的心態。經營者不應該忘記股東所托付的責任,必須要給予股東應有的合理回報。而投資人關係其實也象徵了企業對待股東最根本的態度。我們發現,通常主要股東以外資居多者,對資訊透明度的提昇,就會比較注意與投入,而台灣企業大都為家族持有,且經營權與所有權合一,相對地就會對投資人關係投入較少。
建立互信基礎
不想讓投資人知道太多不確定的未來,以免有負面的聯想,也或者,不想讓競爭對手知道太多的機密,通常都是拿來當做不願意透明的藉口。不過,事實上的情況卻是,市場上早已充斥小道消息與流言,競爭對手其實對你也瞭落指掌,不願意透明真的對企業的價值有幫助嗎?反過來想,企業必須要獲得投資人的支持,首先必先建立起互信與善意的基礎,用尊重坦誠的態度來做資訊的溝通,讓所有投資人都清楚地知道企業存在的價值在哪裡,長久的優勢在哪裡?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在哪裡?如果這些都做不到,或者不願意花心血去耕耘,企業有什麼權力要求投資人將血汗錢花在你身上?
投資人關係的經營,真的只有付出,沒有回報?答案當然很清楚,良好的投資人關係,不但可以從投資人面取得對企業經營策略的改善建議,在互動的過程中,更可能從市場面去檢視企業經營面的成果,扮演智囊團的角色。而反映在最實際的一面,就是長期持有的投資人增加、股價波動性因而降低、對經營團隊能力的信賴感提昇,此一正面的影響,最大的好處在於,當企業處於產業景氣低迷,或者是有不利消息傳出時,股價波動較容易經得起考驗,不會如做雲霄飛車般讓經營者為股價而動了非分之想,如此當然企業價值極大化的目標也就不難達成。
溝通管理藝術
投資人關係並不是只做門面功夫,不僅僅只是提供資料,它是一種重視評估跟分析的科學,是監控價值與期望的分析工具,當然,它還是一項溝通與管理的藝術。投資人關係必須持續地了解、評估與監控市場對企業成長策略、管理品質,並將之傳達給投資人,以作為說明與宣傳企業的工具。而投資人關係部門也必須運用資源來進行獨立的市場研究調查,以了解投資人和分析師的觀點與需求,如此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企業經營鏡子
投資人關係就好像是企業的化妝師,但不是整型醫師,是企業經營成果的鏡子,並非經營團隊的傳聲筒。投資人關係不能過分渲染企業的優點,但也不應過度掩飾缺點,主動坦誠面對溝通,不卑不亢,是不變的態度。而資訊的揭露,更必須要有一致性、可靠性、攸關性、時效性、可比較性、完整性、容易取得,且是使用者容易聽得懂的語言。總之,投資人關係應該要提供一個管道與平台,讓投資人得以完整地一探企業經營的全貌,除了財務性的歷史資訊,更重要的是會影響企業未來的非財務資訊,制式化的資訊再也不能滿足多樣化的利害關係人不同的需求,若是能發展出一套為企業所量身訂做的獨門溝通方式與資訊架構,相信企業價值極大化一定指日可待。
(作者是會計研究月刊總編輯,相關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九十四年四月號封面專題「從資本競逐戰脫穎而出!投資人關係實務」,有興趣的讀者請上網址查詢www.accounting.org.tw
【2005/04/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