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9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從夢想出發,循渴望前進!

■ 黑幼龍
書名:卡內基為什麼成功?創業制勝七大關鍵
作者:黑幼龍
出版:天下文化
1985年冬天,我出發了。在深夜的寥落幽寂中,我與妻子搭乘票價最便宜的紅眼飛機,從洛杉磯啟程飛往紐約。
翱翔於數萬哩高空上,即使氣候寒冽、陰沉,我卻滿懷期待、振奮與忐忑,隱隱感覺到,自己的人生即將掀起重大變化,而未來,無法預料。
於今回想起來,仍覺得不可思議。
我後半段人生的璀璨與豐富、自我實現的理想與抱負,就在踏上飛機的那一刻,啟航出發。
一直以來,從未想要創業的我,竟在47歲時,決定投入完全陌生的領域,將卡內基訓練引進台灣。誘發啟航的導因,就在1985年冬天,某個尋常的悠閒周日。雖然我們夫妻倆英文讀寫能力都不錯,而且身處洛杉磯,還是喜歡翻翻中文報紙。那天就買了《世界日報》,報紙裡面夾著厚厚的生活雜誌,內容包羅萬象,但我們通常只是隨意瀏覽,少有時間多看。「嘿,這不正是你一直夢想要做的事情嗎?」
妻子那看似平凡卻神奇的一指,剎那間,彷彿開啟了一扇窗,指引出某種前景與未來,也將我推到了人生轉彎處。
在人生當中,轉變的契機,往往毫無預警就出現,是即時把握,或任憑它悄悄溜走,往往就在一念之間。是否該緊緊抓住這個機會,我認真地思考著。
熱忱讓力量加乘
就像面對一件不可能的任務,究竟是什麼力量,讓我始終堅持呢?日後回想起來,我必須懇切地說,當一個人想要創業,首先務必捫心自問:所欲投身的事業是不是自己最喜歡、最渴望的?
正因為真心的「想」,就願付出更多的努力。
在創業過程中,有太多可預見,以及更多難以預見的阻撓、挫折、困境。當阻礙接踵而來,內心深處的強烈渴望,將是一股巨大的力量,讓你產生意志、勇氣、決心、毅力,幫助你突破一次又一次的難關,奮鬥到底。
的確是如此,在我過去的人生經歷中,無論在職場多麼有發展,工作多麼受肯定,我最喜歡的,還是與人有關的事業,喜歡演講、寫作,與人溝通、分享,卡內基訓練正切合我的渴望,滿足我的追尋。
因此,即使經歷一連串挫折,在每個人都告訴我不可能的情況下,我依舊鍥而不捨。
謹慎評估 全力以赴
一般而言,其他國家的卡內基加盟者,多數曾受過相關課程訓練,有些是學了之後認同其價值,進而申請代理;有些本身就擁有卡內基講師資格。但我卻是從零開始,所以必須先到美國接受一年左右的培訓。而且,鑑於過去部分海外加盟者因分心於其他工作或事業,難以全力推廣,總公司要求新加盟者須全力以赴,不得兼任他職。也就是說,我必須辭去現有工作,全職投入。
親朋好友的話又在我耳邊響起:別作夢了,誰會花2萬元來上卡內基課程呢?那時的台灣人,對於溝通、人際關係等相關課程仍十分陌生,萬一引進後,真的不被接受,時間、心力、金錢的損失不提,往後,家庭的經濟來源、四個孩子的教育費用該怎麼辦?值得為此放棄現有的高薪,以及20多年來累積的專業經驗,投入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嗎?
這可能也是許多中年創業者會面臨的掙扎。
然而,我自問,當時雖擁有高薪、不錯的職場發展,但我真的就要這樣過一輩子嗎?我的夢想從未停止在內心騷動、呼喚著,即使那美麗的藍圖還未能著墨成形,但恰如一位資深卡內基講師曾說的:「有夢想的時候,通常都還不知道如何實現,知道如何實現通常都不是夢想了。」想想看,多少大事業、好作品、了不起的發明,開始時,不都只是個夢想嗎?
如果是為了夢想,為了自己最感興趣、最想做的生命事業,那麼,無論有多大的阻礙橫在眼前,也會想辦法突破,無論要付出多大的努力,也不會覺得累。正因為有夢想,點燃了引擎,發射出去,才能抵達成功的彼岸。而我之所以能如此義無反顧,不怕別人澆冷水,無畏挑戰、周旋,具備足夠的耐力與決心,除了興趣之外,也基於個人的價值觀──當一個人對某項事業懷著使命感,覺得深具意義時,還有什麼能阻擋他呢?
符合需求 才有機會成功
當時一起受訓的學員中,有位可口可樂公司的公關小姐,她來受訓後,整個人都變了,溝通能力與人際關係大為改善,連她的同事都覺得驚訝。最明顯的情況就是,以前舉辦活動,事多繁雜,壓力大,她就常發脾氣,與人起衝突,受訓後卻能夠很快調適情緒,即使遇到不合理的要求,也能耐性地協調,讓事情順利進行。
但如果以為來參加卡內基訓練的,都是人際關係或溝通能力有問題的人,可就大錯特錯了。
學員們來自不同領域、不同階層,律師、建築師、會計師、醫師、藥劑師、企業經理人……等專業人才濟濟。有些是為了轉業做準備,例如一位駕駛F14的海軍飛行員,因為快退伍了,打算到投資公司任職,所以來學習加強溝通管理能力;有些人則是為了自我的提升與充實──卡內基訓練課程的畢業證明,在美國80%的大學可抵溝通課程三個學分,也是美國成人教育協會認可的訓練課程。
在資訊日新月異、科技猛進的年代,醫療技術、藥物、法令、教育觀念、理論……不斷推陳出新,領有執照的專業人士若不持續進修,很快就會被淘汰。不僅專業人士,對每個人來說,自我充實、終生學習,都是很重要的,尤其創業者,更須隨時注意吸收新知、學習新的東西,才能因應時代的改變,抓緊趨勢,立於不敗之地。
所以,在人生不同階段裡,各有不同的需求,遠遠超過學校教育所能提供的,而成人教育正是彌補學校教育之不足,讓人們得以持續進步,各取所需,豐富不同人生面向的諸多內涵,讓生活更為充實幸福。
(作者是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負責人)
【2005/04/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