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6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成本管控 停看聽

■ 葉益成
導致企業經營不善的一個主要原因,常是忽略管銷費用的管控,包括未完全控制費用管理過程,經營者不具備解決事情的強烈決心,員工沒有自發性的降低成本觀念。
管控管銷費用,可先由單純、影響及衝擊較小且不牽涉太多部門的項目著手,而後擴展到其他較複雜且耗時的費用項目。
企業檢視管銷費用與掌控成本時,須考慮存貨管理、成本分析、管理工具、法令遵循、契約,更要改變員工只關心核心工作,忽略全面性檢視工作的習慣,養成他們的成本概念。也可評估作業委外、導入新管理觀念、善用科技,提升經營績效,進而降低成本。
企業要落實成本管控,可掌握以下要訣:
1.建立有效管控成本的企業文化
員工留心、關心、具有同理心,是有效成本控制的先決條件,企業應對員工灌輸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即使小額費用也不可輕忽,定期進行費用檢視,形成成本管控的企業文化。
2.費用控管過度自信,常錯失節省成本的機會
企業若自認為成本控制得宜,這種自大會錯失節省成本的機會。企業應針對所處產業和地區,做相關成本分析,並瞭解造成本身成本較高的原因。
3.精確掌握採購需求
決定企業需求的產品和服務是什麼,不要購買非絕對需要的額外產品和服務。業務人員常常利用貪小便宜的心理,引誘客戶購買一些不必要的產品。
4.和供應商談談吧
供應商通常以消費市場可以接受的價格作為商品定價,你是否作過相關成本研究,並告訴供應商,你正在檢討他們的價位是否有調降空間。
5.隨時保持敏銳度
隨時檢視成本控制策略的執行情況,注意同仁是否回到先前的浪費習慣,供應商價格是否合理,供應商的服務與產品是否符合先前協議等。
6.資源重分配或委外
評估人員配置與工作內容,整合公司資源以求善用每一分錢。委外不失為好方法,企業必須建立良好的管控與評鑑制度,以及緊急應變計畫,才不致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增加無形成本,賠上金錢與企業聲譽。
7.執行追蹤分析
一旦成本降低獲致初步成效,企業應持續追蹤市場價位,確認產品品質與服務穩定性,每季與內部相關人員開會,並與供應商保持聯絡,持續對供應商提出改善需求,以「合夥關係」取代「買賣關係」。
8.監控成本目標
每年拜訪供應商,以了解市場變動,進而訂定費用目標與成本降低目標,持續對各階段目標達成率進行追蹤。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台灣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http:www.expense-reduction.com.tw;email:插era@era-tw.com
【2005/04/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