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6日 星期三

創新故事》寶鹼的創新秘訣

■ 郭瑋瑋
艾倫拿著一把噴灑槍把車身淋濕,當成片水柱傾洩而下之際,他得意地說:「仔細看水從車體滑落的情形,完全沒有水珠,既不會破壞烤漆,也不會留下惱人的水漬痕跡。」
這裡是寶鹼公司汽車清潔劑(Mr. Clean Au-toDry)的測試場,艾倫是寶鹼北美清潔劑部門經理。
洗完車後,他拿起原子筆在桌子上亂畫一通,接著把神奇魔術擦弄濕後再擦桌子,過了幾秒,塗鴉就不見了。艾倫宣稱,神奇魔術擦最適合有小孩的家庭,它的清潔效果一流,甚至可擦掉牆上的蠟筆畫。
AutoDry與魔術擦是寶鹼產品創新的代表作,寶鹼已成功擺脫往日反應慢半拍、官僚的形象。產品不斷推陳出新,使寶鹼得以鞏固市場,迎接同業挑戰。
寶鹼的清潔先生(Mr. Clean)系列因AutoDry的加入,而延伸到「鄰近」市場,如今該系列不但是維持住家整潔的好幫手,也成為打理愛車的新選擇。
滑落車體時不會產生水珠的AutoDry,其實是一種化學聚合物,與Cascade洗碗精的成分類似;神奇魔術擦則是老東西新用途,主要材料是三聚氰胺泡沫,多年來一直用於汽車絕緣體。
寶鹼的清潔先生品牌已有46年歷史,去年靠著AutoDry、神奇魔術擦和一種柑橘香味的清潔劑,營收暴增三倍。
寶鹼成功創新的秘訣,可歸納成以下四個原因。
首先是顧客第一。以前寶鹼推出自以為是的產品,再推銷給消費者,現在則找出消費者的需要,再設計產品。「顧客就是老闆」,就是寶鹼董事長兼執行長拉夫利要求員工必須謹記在心的名言。
其次是了解客戶。寶鹼投入更多時間進行一對一的家庭意見調查,拉夫利說:「調查員會到低收入家庭,了解他人們如何用50美元過一個月。」
再來是重視設計,讓設計成為研發過程的一部分。以前設計部門只僱用社會新鮮人,現在會向其他公司挖角,聘請經驗豐富的設計專家,因為只要有好的設計,即使低科技產品也能一炮而紅。例如專門給低齡兒童使用的Kan-doo紙巾,包裝盒經過重新設計,並加裝開關按鍵後,立刻熱賣,寶鹼還用青蛙當廣告,教導小朋友如何使用抽取式紙巾。
為鼓勵創意,寶鹼斥資1億美元在辛辛那提郊區設立創意中心,讓科學家與設計師進行各種實驗,在這棟棟四層樓高的建築物裡,各樓層都以手扶梯相連,好節省大家等電梯或爬樓梯的時間。
最後是隨時向外尋找創意,廣結善緣。當初,寶鹼研發出一種新型保鮮膜時,因為在包裝品方面沒有自立品牌,選擇與競爭對手Clorox合作,結果這款借用對手品牌的Glad Press'n Seal保鮮膜,擊敗SC Johnson公司的Saran保鮮膜。
針對研發但未使用的技術,寶鹼特別成立外部企業開發部門,希望出售或授權技術,賺取權利金,該部門主管魏曼說:「我們真的開竅了,實際情況是你也可以和競爭對手做生意。」
(綜合外電)
【2005/04/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