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6日 星期一

Google成功的第六課》進用與獎酬一流的人才

■ 羅耀宗

幾秒鐘之內,Google幾乎能在網路上找到任何東西,可是,找聰明的工程師來編寫公司快如閃電的搜尋引擎,卻花比較長的時間──再加一點古怪而別具一格的匠心。
Google時時在留意「天賦異稟的怪胎」,為了延攬優秀的員工入列,一向創意不絕如縷。2002年起,每逢時序入秋,Google總是慎重其事地擺設擂台,廣下戰帖,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誘之以利,遍邀程式設計界的各路英雄好漢同台競試,決定盟主誰屬。
競逐矽谷怪胎長
你有機會藉參加Google舉辦的「拚程式」(Code Jam)比賽,成為矽谷的「怪胎長」:在規定的時間內,擊敗來自各地的數千名程式設計能手,解決程式設計問題。正式的獎品是現金,至於非正式的獎品,價值高許多:Google的招聘人員對你另眼相看,只是他們不作任何正式的許諾。
Google要找的是程式設計世界一等一的好手,甚至在自己的部落格(blog),明白宣告他們對拚程式高手的個人經歷很感興趣,不諱言程式設計大賽的用意其實在於發掘人才。更有可能的結果,是從許多高科技公司(包括Google的兩大競爭對手雅虎和微軟)挖來技巧高超的程式設計師。Google舉辦這種高手比試大會,對它的「怪胎味」絕對有加分作用。
和優秀人才搭上線
持正面看法的人認為,Google能在每個人心目中保持清新的形象,這種比賽有幫助,因為等於向世界各地的程式設計師和使用者宣示:Google十分重視優異的編碼技巧,也可以藉此和Google未來的員工搭上線。除了作為招募人才的工具,「拚程式」大賽最重要的用意,是培育更多的程式設計師。在Google持續成長的路上,將來一定需要借重更多程式設計師的智慧。
Google的工程研究系統實驗室副總裁尤斯特斯(Alan Eustace)說:「Google拚程式大賽,是Google鼓勵和支持世界各地工程、程式設計、電腦科學社群的一種方式。我們不斷探索新的機會,去接觸樂於解決問題的聰明能幹人才。這是尋找、獎勵、雇用其中若干人的有趣方法。」
處於景氣低迷聲中,Google舉辦的活動對矽谷也是件好事。類似「拚程式」的比賽,在矽谷已經非常少見,可以見證自網際網路泡沫的日子以來,時代變了多少。1999年和2000年,許多公司不得不提供寶馬(BMW)轎車或者高達5萬美元的「頭款」,作為簽約獎金。現在,區區1萬美元的獎金,就能引來數千名應徵者擠破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