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5日 星期日

EMBA政大專區》解除別人的痛苦可激發創意

■ 游伯龍

創意是指超出一般習慣領域並且有價值的點子。有價值的點子必須能夠解除自己或別人的痛苦或壓力,使生活更有效率、更多采多姿。
天下有沒有人完全沒有痛苦或壓力?沒有。人要活得精彩、有意義,背後就有一大堆的問題和困難待我們去解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人有成長的問題,企業有謀生存、繼續成長的問題,國家有謀安定及發展的問題。這些待解決的問題和困難隨時都會給我們製造壓力、煩惱和痛苦。如果我們能夠想出有效的點子,幫自己或別人解除痛苦煩惱,我們的點子可能就變成有價值的創意。
羅琳(J. K. Rowling)是比英國女皇還富有的女作家,她小時候就喜歡講故事,並立志當作家,使人類生活更愉快、精采,而不會感受到無聊的痛苦。她的暢銷書「哈利波特」風行全世界,讓人生的現實面與虛擬幻境得到有趣的平衡。
NIKE的創辦人鮑爾曼(Bill Bow-erman)原來是奧勒岡大學田徑隊總教練,看到當時選手穿著傳統球鞋賽跑,都會有起水泡的痛苦,為了解除他們的痛苦,他全神投入改良球鞋,歷經許多的艱難奮鬥,終於帶動球鞋革命,創造了NIKE,解除許多人穿球鞋的痛苦與煩惱,而創造了他的企業與價值。
華特.迪士尼是位了不起的作家及企業家,有一次他坐長途火車吃早餐時,一隻小老鼠出來想要分一點麵包屑,這時老鼠跟迪士尼四目相遇,點起了迪士尼的聯想:如果能夠把老鼠擬人化,將可以帶給許多小朋友甚至大人快樂,也可以暫時讓他們忘掉壓力或痛苦。歷經許多努力,他終於創造了米老鼠及許多擬人卡通人物,及聞名全世界的迪士尼 樂園等,他帶給許多人更多采多姿的生活,也解除了他們的壓力和痛苦,創造了他的企業和價值。
我們所講的價值,並不只限於金錢,只要我們願意,我們可以解除自己和別人的痛苦和壓力,比如說,我們從來沒有陪父母親去傳統市場買菜,我們可以自告奮勇陪他們去,這個點子超越了父母親的習慣領域之外,可以讓他們感到喜悅和快樂。
有位非常了不起的作家卡曾斯(N. Cousins),有一次他的脊椎骨發炎,醫生認為得這病99%無救,卡曾斯就逆向思考,99%無救就代表1%有救,他要做那1%的人。
一般人認為憂鬱、沈悶、埋怨會引起疾病,卡曾斯倒過來想,是否喜悅、快樂就可以驅除疾病,帶來健康?他借影片、錄音帶來欣賞,讓自己長笑。他發現,能夠長笑五分鐘,就能夠三小時不吃止痛藥而不覺得痛苦,他不但戰勝病魔,解除自己的痛苦,也將他的經驗寫成"Anatomy of Illness"(中譯笑退病魔 ),是醫學院學生必讀的名著,他的創意、創新讓醫學更上一層樓,造福無數人。
警覺是智慧的開端。若有警覺的心,要找突破一般人習慣領域的點子並不難。例如,我們覺得生活上有什麼不方便時,就可以聯想到別人也可能有類似的不方便或痛苦。突破習慣領域的三大工具箱(參閱拙著HD:習慣領域,IQ、EQ沒談的人性軟體)皆可幫我們找出有價值的點子。
有了創意,若未堅忍不拔、全力以赴去執行,創意很難成真,前面所提的幾個人如果缺乏堅忍不拔的精神,和要把創意變成真的執行力,要創新、創造價值是不可能的。羅琳用六年專注的工夫才寫出第一本「哈利波特」。
他們也都經過千辛萬苦的歷練,才能使創意成真,而產生創新價值。崇高的理想(要解除人們或某族群的痛苦和煩惱)、恆心毅力、堅忍不拔、全力知行,這是創新、使創意成真,必須具有的性格和能力。如果能夠將這些觀念植入我們的習慣領域,就可以幫忙落實點子,而發揮價值。
總之,要創新,必須有突破一般人習慣領域的點子,來解除自己或別人的痛苦或煩惱。要讓點子或創意成真,必須全力以赴、堅忍不拔、實地去做;否則,創新、創新價值無疑緣木求魚。
(作者是交大講座教授、習慣領域學說創始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