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8日 星期三

多角化佳麗寶美麗折損

■ 戴國良

日本政府對陷入危機的集團企業或一般上市公司,訂有「產業再生機制」,可以動用公權力要求這些公司組成公司再建委員會,推動必要的清算或縮編鐵腕措施,讓公司營運重上軌道,保障投資大眾。最近,在被迫實施「產業再生機制」的公司,竟是知名的佳麗寶 (kanebo)集團。
佳麗寶是日本第二大化妝品品牌,其實該集團還橫跨十多個不同的行業,真正出問題的公司並不是化妝品事業。
粉飾虧損 形象受損
今年4月,佳麗寶集團被檢舉長期以來財務報表不正確及不誠實。日本政府依據「產業再生機制」法令,在公司內部設立含括內外部專業獨立人士所組成的「經營淨化調查委員會」,並在10月發布三項調查結果:
1.集團旗下的興洋染織公司掩飾520億日圓嚴重虧損。
2.集團2001年度及2002年度財務報表,亦粉飾虧損,以呈現獲利。
3.集團高階主管被控營私舞弊,將2億日圓不當收入納入私囊。
消息傳出後,媒體紛以「粉飾的佳麗寶集團」為題爭相報導,嚴重傷害集團形象。
經營淨化調查委員會歸納出佳麗寶集團的二大缺失,一是過去三年粉飾財報,一是過度多角化造成亂象叢生,使佳麗寶集團過去還算良好的體質深受其害。
強制再生 改善獲利
根據「企業再生」計畫,佳麗寶集團只有正常經營的化妝品事業,可以免除強制再生的命運,其餘四個被歸為不具效益的再生事業群,都必須在三年內決定如何處置。
其中,第四類事業群,包括原有的六個佳麗寶化纖工廠,必須關閉清算或低價出售給帝人化纖公司。另外,六座專做各種電子及化工新素材的工廠,亦須轉售給有意接手的公司。這些必須在100天內完成,故又稱為「百日再生」計畫的第一階段任務目標。
第一類事業群的家用品營收400億日圓,卻虧損40億日圓,藥品事業營收190億日圓,勉強損益平衡。日本家用品市場競爭激烈,連第一品牌花王公司的獲利率也都降到4%以下,佳麗寶日用品顯然不具長期競爭力。藥品市場也屬高度競爭。
企業再生委員會決定,三年內如果沒有推出暢銷商品,改善獲利,將壯士斷腕處置第一事業群,低價出售或裁員縮編。至於第三事業群的冷凍食品、低溫物流等事業,也是被清算重整的對象。
化妝品牌 大廠覬覦
佳麗寶化妝品事業雖然情況較好,未被納入再生機制,但今年度營收及獲利明顯惡化,品牌形象也有些滑落。但畢竟佳麗寶是老牌子,目前,已傳聞日本資生堂、法國萊雅及美國雅詩蘭黛集團都有興趣低價收購。尤其,佳麗寶化妝品在日本擁有2萬個營業據點,並可做為拓展中國市場的跳板,因此,引來不少業者覬覦。其中,手握1,200億多日圓現金的資生堂,收購企圖最為強烈。
過去十年來,佳麗寶集團因為多角化亂象,分散公司有效資源,加上經營決策野心過大、高層主管誠信不足,如今落到被政府勒令企業再生的命運,這對已經有117年百年歷史的老店,真是情何以堪。
佳麗寶集團1997年,營收已達7,000億日圓,今年反而退縮為4,300億日圓,虧損300億日圓。股東權益淨值,從1997年的240億日圓,變成負3,500億日圓,顯示該集團高負債過度擴充。
誠信經營 期待重生
日本媒體界普遍不看好,企業再生機制三年內能夠讓佳麗寶集團轉虧為盈,並且將公司淨值轉為正數。他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任務」。然而,被日本通產省指派負責企業再生委員會的小城正彥總經理卻持比較樂觀的看法。
小城表示:「其實,我認為百年歷史的佳麗寶,還是有戰鬥力,只要未來二、三年,在化妝品、家用品、藥品及食品等事業領域,發揮綜效,做出Hito(暢銷)商品,並且有效控制經營成本,逐步償還債務,改善財務結構,佳麗寶集團的企業再生,不是沒有成功的可能。我期待大家給予信心與鼓勵。」
佳麗寶集團董事長千山鳥亦面帶慚愧、語重心長的表示:「佳麗寶集團過去野心太大,造成資源分散。今後,我們必會揚棄過去嚴重失當的經營模式,並且秉持公正誠信、不粉飾的理念,讓佳麗寶集團浴火重生,勇敢站起來,走下去,回復百年企業歷史的Kanebo精神文化。這也是我今後唯一的使命。」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2004/12/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