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1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回到蠻荒 向動物學習謀生本事

■ 台北訊

動物工作時,自然而然就符合憑實力、掌握機會、專注三個原則,所以活得像樣。人類若能如此,不出類拔萃才怪!在蠻荒野地,動物只要做好準備,憑藉謀生本事去工作,就可以存活下來。也就是說,工作的結果是存活下去,讓物種可以繼續繁衍。
可是,現代人對工作的要求遠不止於此。除了確保生活外,人類還講求成就、成功、榮耀,甚至光宗耀祖。除了基本的生存外,還要不厭其多的名與利。也就是說,除了純然實體的存活,還要抽象面的收穫;除了物質面,還追求精神面的成就。為了達到成功、成就,人類可說是費盡心機研究工作相關的方法,一大堆的標準、規則、準則、技巧、技術、策略紛紛出籠,還講究什麼方向、定位,甚至把戰略、戰術等字眼都用到商場、工作場合。而且,不同於蠻荒動物都是自然而然、恰如其分的去工作,人類會運用激勵、鼓舞的方法自勉勉人,強調要成功就要奮鬥不懈、愛拼才會贏!
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但自從人類有文明以來,這類比較始終存在。以「回到蠻荒」的觀點來看,這是人類給自己過高的工作標準,所以多數人都無法做到像樣,因為「樣」已被高標準化了。
說得再白一點,大概沒有人會說:「我家的狗比你家的狗成功。」或「這隻貓比那隻貓努力。」但好歹牠們都活下來了,無需成功與努力。當然,你可能會說那是有人餵養啊!沒關係,我還是要說,即使貓狗今天也和獅子老虎一樣是野生動物,只要人類不破壞牠們的棲息地,牠們必定也活得好好的,活得很像樣。
根據我的觀察,自然界的動物工作時,大概都能符合以下三個原則:
第一、憑實力。以獅子來說,那就是強健的體能、尖牙利爪、獵食的技巧;牠們不需要攀親引戚套關係,也不需花錢送東西打通關,純粹是憑真本事謀生存。
第二、掌握機會。獅子如果肚子餓了,附近只要有羚羊、斑馬之類的獵物存在,牠們必定掌握機會展開獵殺行動。不像我們,每天都有無數的人讓有利於自己的機會從眼前溜走。
第三、專注。獅子在獵殺獵物的時候必定全神貫注、全力以赴。除非體力不繼或受地形地物影響,或過早讓獵物察覺而逃脫,否則出擊必有收穫。牠們不會在工作時找一些類似「媽媽我要尿尿」、「我去7-Eleven買一杯重量杯」的藉口偷懶。
所以,如果人類工作都能符合這三個原則,不成功才奇怪!動物並未訂定這些原則,但自然而然就符合了原則。咱們自認是萬物之靈,訂下了無數的原則,卻只有少數人成功,這不是很諷刺嗎?所以,當有人問我有關工作生涯的成功之道時,我總是說,我的字典裡沒有「成功」兩個字,我認為以動物的習性工作,反而能在人類社會中出類拔萃,哈哈!
【2004/12/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