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8日 星期三

管理課題》強化顧客資本

■ 李娟萍

近年來,「智慧資本」管理學說興起,智慧資本涵蓋的概念及構面之中,也包含了關係資本和顧客資本,這與「顧客關係管理」有何差別?是否大同小異?
政治大學企管系教授樓永堅指出,傳統財務報表是從財務來看,未來競爭不只看財務,而是看長期競爭層面。經濟活動的衡量指標已從原料使用量、能源,轉換成知識。資產價值與市值的差異拉大,智慧資本的經營管理益形重要。
顧客資本是什麼?樓永堅表示,顧客資本指的是,企業和來往顧客與供應商之間關係的價值,也包括顧客一直和這家企業做生意的可能性。
顧客關係的價值,以及此一價值對於企業未來成長的貢獻,包括支持顧客資本成長的程序、工具、技術。
舉例來說,陳總統的金孫趙翊安,臍帶血儲存交給某家臍帶血銀行,由於他可以帶來其他客戶,這個顧客帶來的顧客資本就相當高。
又如,企業經銷權的深度(滲透力)、廣度(涵蓋面)及黏度(忠誠度),對企業的貢獻度,在傳統的財報上都無法顯現,這也是企業未經衡量的隱性資產。
樓永堅認為,智慧資本的主要功用,不是預測現在價值,而是預測未來價值。顧客資產、顧客權益,可說是相似的名詞。
顧客資本為何這麼重要?樓永堅解釋,這是因為現在是微利時代,甚至是奈米利時代。大多數市場面臨毛利減少的困境,企業可能透過大量生產,來彌補毛利的損失。
此外,產品生命周期縮短,例如資訊科技產品(IT)的生命周期約十個月就結束了,因此,廠商運作速度很重要。
樓永堅表示,市場競爭激烈,行銷成本日益提高,廠商常常在促銷活動上下猛藥,吸引客戶掏腰包, 不過,也有可能「促銷價」變成「一般價」,降價後,就調不回原價。像麥當勞的特價10元雙淇淋,原來是15元,現在促銷價卻變成一般價,根本調不回來。
企業如何維持顧客的心,難度勢將日增。加強顧客資本,也成為更值得企業重視的課題。
【2004/12/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