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8日 星期三

管理極短篇》殺無赦

■ 張盛華

日本住友集團總理事伊庭貞剛:「事業進步最大的阻礙,經常不在年輕人的過失,而在老年人的固執,確實體會這一點,才能永保企業的經營生機。」
英國首相詹姆斯.賈拉漢:「領導者有時必須有勇氣採取違背專家意見的行動。」
很多企業迷失在「老經驗」或「專家」迷思中。不少企業老長官退而不休,經營者認為,他們貢獻良多且經驗豐富,希望他們繼續為企業效力。我雖認同此說,卻認為應有不同的管理概念:
一、老經驗固然可貴,「新冒險」更有價;領導者有時必須違背專家意見,將一些重要的規劃交由新時代、新觀念的年輕人去執行。
二、對企業貢獻良多的資深員工,應照規定退休,但企業可保留「提案薪酬」,將其組織成智囊團隊,只提供建議與方案,卻無實際執行權。如此,企業既可得到老經驗的回饋,整體運作上又不會因老臣的堅持而喪失商機;也可快速培養新人。
三、企業以利潤為導向而非養老院,「雇而不遣、退而不休」這正是當今部分企業發生重大問題的主因之一。
綜合上述,唯一可行之道,就是實施合情、合理、合法的「殺無赦」,以確保企業前行無礙,問題是企業有無此魄力?公平、公正、公開的拒絕人情或壓力?誰敢擔當「殺無赦」的執行單位?
「雇而可遣、退則應休」正是「殺無赦」的寫照,合情、合理、合法的「殺無赦」將成為新時代企業的重要角色!
【2004/12/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