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1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組織變革 創造競爭優勢

■ 台北訊
身處變動無常的時代,組織變革已被許多企業經營者視為打造組織競爭力的不二法寶。然而,在組織變動的過程中,當所處的環境與員工心中理想世界相去甚遠時,「組織遊戲」自此開始。組織內的成員和組織系統展開一連串的「角力」,即使組織長期發展看似美好,經營利基卻可能會被淘空殆盡。
由於組織內部運作是一個相當複雜的動態過程,因此,要增進組織共識就成為一項極大的挑戰。組織共識的建立,不僅可以滿足顧客的需求,增進組織的獲利,降低組織的複雜性,提高組織適應新情境的彈性,而且可以淡化組織的防衛性。組織要建立共識,管理階層必須把關注的焦點放在重要且創造性的事務,而非放在緊迫且回應性的事務。
作者詹姆斯.萊禮 (James B. Rieley)長期投入於組織動態的研究與實務操作,深刻體驗到組織遊戲的複雜性,以及組織抗衡機制的存在。他以企業界最常見的組織變革為例,包含購併、裁員、e化、委外、流程再造等課題,深入分析十個變革案例,剖析其公司背景、實施策略、面臨挑戰,且透過與個案的深度訪談,企圖捕捉改革背後的真實面貌,並一一檢視其中的盲點弊病,帶領領導人正視組織遊戲的存在,提出對企業界更具實用價值的模式,以駕馭組織動態的機制,創造組織持續競爭優勢。
【2004/12/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