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成功案例》EeePC共鳴行銷 打通錢脈

【經濟日報╱宋靜怡(中國生產力中心服務綜合組經理) 】

善用Web2.0的網路特性,化為產品的銷售戰略,成功抓住錢脈,EeePC是很好的例子。
2007年華碩推出8.9吋螢幕,搭載Linux系統的EeePC,打出「Easy to Learn , Work, and Play」廣告文案,帶動平價筆電風潮,刺激宏碁、惠普、戴爾、微星、技嘉也都相繼宣布產品上市計畫。為何這款產品會激起斗大的漣漪?
到YouTube成立影音網站
《黃金服務15秒》(Good Service is Good Business)一書提到,要擄獲顧客芳心只有黃金15秒,一個微笑、目光接觸,或者愉快的聲音,不花一分錢。EeePC能創造與顧客接觸的黃金15秒,幕後的大功臣當屬部落客、YouTube以及Google。
相較於既有的筆記型電腦市場,華碩的EeePC強調「夠用、好用」的價值,目標客群以8到35歲的小孩、學生、家庭主婦為主。這些消費者需要用電腦,但功能不用太繁複,可以上網、打MSN就好。
針對消費者特性,華碩在接觸情境的設計上,顛覆傳統做法,改以網路行銷方式滲透。舉例來說,EeePC上市前,華碩將機種提供給3C摩人做測試,藉由意見領袖或科技重度使用者在部落格上寫試用心得,引起網友的注意。
緊接著,在YouTube成立My EeePC影音網站,並網羅「素人」拍攝情境劇。其中一段影片的設計是:一位卡哇伊的小女生問媽媽,英文的「愛」字怎麼寫;媽媽聽了之後,用EeePC螢幕秀出「L-O-V-E」給女兒看;此刻,小女兒突然擁抱媽媽說:「I LOVE YOU」。這支影片利用病毒行銷大量轉寄,感人的一幕刺激消費者對商品進一步了解的欲望。
關鍵字蒐尋 布下天羅地網
華碩在關鍵字行銷也煞費苦心,為了避免網友搜尋華碩的產品時,一併搜尋到競爭對手的商品,華碩不僅將公司名稱、產品名稱、產品種類設定為關鍵字,更融入使用者的生活,讓EeePC無所不在。
例如,特定的節日、流行的生活用語、爆紅的人事物等、熱門的網路討論區,使用者都能在搜尋的資料中連結到EeePC。
除了網路之外,在實體通路上,為了正確展現EeePC的產品特性,華碩還路集訓一批PC達人,讓他們到各通路示範機種,並將目標鎖定在小朋友,以拉攏小朋友增加婆婆媽媽的買氣。
面對「不景氣」,有人見樹,有人見林,但顯而易見的是,賺容易錢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當前,企業要追求的是滿足顧客渴望和願望,和競爭者差異化的共鳴行銷。充分了解顧客的產品,才會引起共鳴。
【2008/09/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