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經濟書坊》人生幸福練習題1000

作者︰愛麗絲.湯瑪士
出版:臉譜

臉譜/提供

了解、探索自己,對抗、認同自己,進而戰勝、超越自己,這是作者撰寫本書的樂趣與挑戰。書中提供的想法與工具,可以讓你打開個人態度、行為、情感、想法與信仰的黑盒子。

在我們所遭遇的問題中,戰勝自己應該占一半以上。我們擅長製造問題,而後再花數十年來參透。特別是在童年時期,有時候其他人會替我們製造問題,讓我們必須花上很長一段時間,才能爬出自己身陷的這個牢籠。

作者身為心理治療師,接觸到數百人的內心世界,和他們分享問題、喜悅與秘密;他發現,一般人比較想找出自己長期以來到底做錯了什麼,而不是一味地怪罪別人。

這本書,就是作者這些年來藉由傾聽那些在某方面不滿意或不快樂的人,長期捫心自問的問題解答。

我們如何、為什麼會搞砸自己的生活?我們應該如何停止這樣的行為?為何我們不能覺得快樂而富足?究竟是什麼阻擋我們擁有真正想要的人生?當然,事情出錯可能是各種外在因素造成的,或許也因為這是個很糟糕、危險、艱困的世界。

在某些時刻,困難或甚至不可能的事情會發生在我們所有人身上;碰到這種狀況,唯一的選擇,就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去挑戰實際的困難。

然而,本書要討論的並不是「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的事實,而是不論發生什麼事情如何讓自己善用生命,開展自己的智慧,讓你不論碰到多困難的事情都不會被打倒;如此,也就會獲得喜悅與快樂。

【2008/09/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