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企業文化》團隊力

團隊合作已成為跨部門、跨國界的工作方式,日商企業用人尤其重視團隊合作力。

人才仲介業者保聖那(PASONA)管理顧問公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許書揚發現,日資企業相當重視團隊力,聘用員工的先決條件是:具備團隊概念。

長期任職日商企業的保聖那台灣分公司顧問郭德儀說,或許是日本人的民族性使然,「日商比較注重團隊精神,不主張個人主義。」他提醒年輕人,強調個人的能力表現,的確可能因為凸顯個人特色,使得自己在眾多應徵者中,令人印象深刻、進而脫穎而出。

然而,他指出,進入日商工作必須明白,日本人大多不在會議上提出個人見解。即使個人主張正確,也要在開會前先行溝通。

在會議中提出想法前,先做全體意識的溝通,是日本的職場文化。此外,日商也很重視新進人員的報告、連絡、相談。

也在保聖那台灣分公司擔任顧問的清高珠美說明,日商主管認為,報告、連絡、相談很重要,員工有這樣的工作態度,至少代表他們有基本的團隊意識。

很多時候,工作上發生的小事情,可能影響團隊的運作,「要在事情擴大、無法修正前,就向主管報告。」郭德儀表示,這不意味員工推卸責任,而是大家一起分擔責任,運用團隊力共同解決問題。

在日商企業工作,工作上有不滿意之處,或有想與上司溝通的事,也切忌在工作時間發聲。郭德儀建議,此時應利用下班時間與主管喝酒,與他私下相處時才提出來。日本諺語「溝通就是乾杯」,即指白天是工作時間,個人的發展、意見或抱怨,就利用下班時間再談。

愈懂得掌握、運用團隊力的人,愈能成為未來的企業領導人。想進入日商工作的年輕人,要有「英雄淡出、團隊勝出」的體悟。

【2008/09/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