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主管經》管理的法理情

在零與壹的世界裡,許多高科技人才以絕頂的聰明才智,輔以奮戰不懈的精神,在與機器語言的戰鬥中,獲得空前的勝利,也因此獲拔擢為主管,從此進入管理的世界。

在科技研究的領域中,只要在一定的「法」度之內,「理」會愈辯愈明。而「情」向來不列入科技研究的課題。不巧的是,在中國人的管理殿堂上,「情」卻常居「情、理、法」之首。

許多科技背景出身的主管,因不諳人情世故,自認法、理上站的住腳,便有恃無恐。但理直氣壯、橫衝直撞的結果,卻發覺不若古云「有理走遍天下」般輕鬆愜意,反有「有理說不清」的感慨。

當然,這並非意謂著中國式管理得事事牽就人情,理與法可拋諸腦後,而是「問題思考」與「人際互動」之間,法、理、情的順序必須有所不同。

解決問題時的邏輯思維,須先釐清「法」的框架,再尋找合「理」的解法,且通常到此為止,「情」多半還派不上用場。

當主管找到問題的對策,決定進行溝通協調時,說帖的順序應先動之以情,其次是曉之以理,萬不得已才懾之以法。以糖果來作比喻,核心是法,中層是理,外層應是一層甜脆的「情」糖衣。

西蒙斯在《說故事的力量》一書教導讀者,若想影響別人,就應透過說故事的藝術,在聽者與自己之間營造一個情境,以增進信任感與說服力。此即「情」字訣的包裝運用。

若沒有了「情」的外包裝,具體的事實、數據與個案等理法性的根據,同樣能達到溝通與說服的效果,但總不免讓人覺得「冷酷」。有時對方理智上接受了說帖,但心情上總覺得不舒坦。

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中國人管理藝術的高深之處,在於能巧妙找到一條經過「情」字所潤飾的路徑,不僅同樣可達到溝通協調的目的,且兼顧合理與合法的訴求。

主管若能掌握管理在情、理、法思考與溝通上的差異,善用「情」包裹實質的「理」或「法」,藉以激勵、影響與說服他人,將有助於達成管理任務。

但科技背景出身的主管,來自一個遊戲規則嚴謹的世界,平時甚少使用「情」此一元件,因此得在人情事故的理解上多加把勁,所編擬的故事或說帖才能讓對方產生共鳴,也才能真正發揮此一管理錦囊的妙用。

【2008/09/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