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成功者的失敗學》魏海敏 所有過程都珍貴

【經濟日報╱鄭秋霜】

從戲裡體會到人性善惡與人情事故,魏海敏分析,有些人很年輕就很有成就,但專業技能只是表象,一個人若能堅持普世認同的品質,包括負責任的態度、誠懇及不欺騙,才算擁有「成功的基因」。

魏海敏說,人都有缺點,有些事情就是個別能力達不到,但如果能秉持上述三個原則,誠懇面對、負責、不欺騙,就能自助人助,完成許多事。

她並認為,很多人做事情,都是從利己出發;但真正有成就的人,是造福很多人,影響更多人,就像微軟創辦人蓋茲把大部分財產都捐出來。

「成功的意義,是你做的事得到大家的認同,不是自己講『我成功了』。因此,只要自己的演出感動了觀眾,對他的人生觀有正面的影響 ,魏海敏這覺得自己發揮了功能,「雖然我只有一個人,還是可以發揮力量」。

以前的魏海敏,不會主動接觸不懂她的戲的人;但這幾年透過教戲,她放開心胸,學會主動與人接觸,發現自己頗有主見,有點子可以幫助別人。現在的她感覺好開心、好感恩,覺得有很多能量可以助人。

近年經常演講、宣揚京劇文化之美的魏海敏觀察,現在的年輕人生活條件好,如果有負面思考,無法承受失敗或挫折,可能得自問:問題是不是出在自己身上?是否沒有善盡自己的責任?不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哪裡,也不知自己該做什麼。

「能愈早找到自己感興趣的路,愈可能成功。」她相信,很多人是有天命的,可能幾輩子都在做同一件事,今生才會從事某個行業。她慶幸地說:「父親為我找到這條路,是適合我的」。

把自己定位為「女伶」,魏海敏早就在舞台上綻放光芒。未來她希望能促成國劇與文創產業更多連結,在國劇的傳統與創新間找到平衡點,將京劇延伸到更多不同領域,讓年輕人也能喜愛上這門古老文化。

早已是亮眼明星的她,卻仍本份地說:「我希望自己先站穩,未來才能做永續經營的工作」。(下)

【2008/09/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