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業務經理必備的技能第02講:讓工作更順暢

橫田雅俊/業務工作訓練顧問公司Carner Product董事長

 在擔任業務工作之前,我曾經以設計師的身分,參與過大型設施的設計。有一次,我加入建設奧運設施的專案團隊,曾經到工地現場跟建築工進行討論。在那裡,我遇見一位率領現場幾十位工作人員的「工頭」,當時的經驗我到現在還無法忘懷。

 這位工頭透過長年經驗,獲得頂尖技術以及工匠們的信賴,卻總是跟剛入行的十幾歲新人一起打雜。諸如搬運器材與工具、事後收拾與清掃垃圾,這些都是最費力、沒有人喜歡做的粗活,工頭卻混在新人堆裡,陪他們一起做。

 我覺得十分不可思議,於是向工頭詢問:「您為什麼要做這些雜事?

 工頭是這樣回答我的:「現場的工作一旦停頓,士氣就會大幅降低,最後得花兩三倍的時間,才能完成相同的工作。為了不造成這樣的情況,我得負責維持工作順暢進行的節奏。」

 他的行動乍看之下只不過是打打雜,卻是讓工人保持「幹勁」的重要關鍵。原來,這才是讓工作順暢進行最重要的行動。為了保持大家的幹勁,而委身做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工頭的態度讓我學到了管理上很重要的啟示與教訓。

 這件事告訴了我們成功強化業務力的「祕訣」。既然身為領導者,就應該不惜一切努力去誘發每一個業務員的幹勁,並且繼續保持。

 如果領導者不能讓「工作流程順暢」,就很難持續提升業務力。

 在此同時,管理者還必須更往前看幾步,徹底排除各種會打擊士氣的狀況。管理者有責任隨時隨地留心每個業務員的情緒,並且細心地給予支持。我的意思絕對不是「領導者要事必躬親去做每件小事」,但是「能讓工作流程順暢」的領導者,會關注整體團隊的狀況,並率先去做一些微不足道的雜事,擔任部屬的後盾。

 另一方面,我們有時也會看到某些企業裡,領導者本身就是最打擊員工士氣的元兇。想到什麼事情馬上就說出口,下一些不重要的命令害得工作停頓,不遵守自己決定的時間表或約定,剛開始提案時大張旗鼓、最後卻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讀者們或許也有過這樣的經驗。

 在這些狀況下,領導者本身就是破壞工作流程的最大主因。(本文摘自《1000位頂尖業務的成交法則》,先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