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經濟書坊》看不見的力量

作者:保羅.霍肯
出版:野人文化

野人文化/提

由全球各地網民撰寫的維基百科,客觀而迅速的資訊,連大英百科全書都難以匹敵,它在大陸遭封鎖,大陸人卻從台灣連結過去。Google基金會致力於處理貧窮、疾病和氣候變遷問題,卻放棄非營利組織的免稅身分,以便將資金投入自己想投入的任何領域。

麥當勞分店在羅馬的西班牙廣場開幕,卻引發「慢食」風潮,正慢慢喚醒世人的味蕾與文化認同;在美國,一組風景照片的無心流傳,讓林肯和美國國會保留了優勝美地的原始風貌,意外促成「國家公園」這類的土地保存運動。

在印度,一名寡婦抵制可口可樂公司盜用灌溉用水,竟催生了世界最大的非政府組織;非洲最大的通訊公司竟然開設基金會,給施政優良並準時下台的民選代表500萬美元,外加每年20萬美元的生活津貼…。

這些事件背後的無名動力,就是「看不見的力量」:人類史上首度不需要領袖、不服膺於意識形態、成員最分散的無名運動,正於你我周遭悄悄展開。

這場運動動員了全世界的人類,決心要以熱情和集體的智慧,證明地球上的改革者不是政府或寡頭,而是世上的無數人:街頭的小丑、科學家、原住民、電腦怪胎、 作家、農夫、學生,甚至億萬富翁,只因我們每個人都置身其中,所以渾然不覺。其實,改變地球的力量就握在你我手中,烙印在每個人的DNA裡。

這無意間推展開來的運動,有超過上百萬個組織參與其中,它將從四面八方撼動每一顆靈魂,引領地球透過一個沒有名字的運動,在每一秒中創造奇蹟,逐漸重生。

【2008/09/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