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品牌經營》員工快樂 品牌價值提升

要打造與眾不同的服務,須從善待員工開始,讓每位員工都樂於服務。

福特六和汽車營銷處副總經理張偉昌一針見血的說:「品牌經營要改變新作風,面臨的最大困難是『人』!」特別是服務業,第一線的服務人員猶如品牌描繪師,服務品質好壞決定消費者的品牌體驗差異。

所以,張偉昌認為,品牌重新調整定位,想要提供客戶更高的價值,不能單從流程改善,而要從改變公司的「內在」開始做起,先提升員工的價值,再提升服務與品牌價值。

「品牌要表現得有價值,要先讓員工在乎自己,知曉自己的價值,如此,便會反映在他們對客戶的服務態度與品質上。」日前,在一場演講中,張偉昌指出,品牌要獲得消費者重視,品牌經營者得先學會重視員工的價值。

例如,福特六和汽車七年前,提出「Ford Quality Care」品牌概念,就是期盼透過強化顧客服務,讓品牌深植消費者心中。但這過程,需仰賴第一線人員的支持與努力。

為了讓第一線人員,特別是平時默默低著頭修車、不苟言笑的修車技師,徹底感受服務是一件充滿活力與快樂的事,張偉昌在內部推動「活力健康操」。重視員工感受的他,為了取得大家信服,也和大家一起「動起來」。

公司最重要的形象廣告,他沒有重金禮聘明星代言人,而是讓表現優秀的服務人員,擔綱演出。其中一則廣告,由第一線技師扮演醫師,比喻技師如車子醫師的概念。

另外,對汽車業而言,經銷商是最重要夥伴。為感念經銷商平時努力銷售車子,福特六和每年都舉辦「顧客滿意總裁獎」競賽,頒獎給銷售成果與售後服務評比表現最優秀的經銷商。

福特六和也舉辦旅遊和經銷商同樂,還特別製作廣告向經銷商致謝,廣告的明星由獲獎經銷商擔綱。總公司貼心的表現,讓每位獲獎者都深感難忘。

品牌要服務消費大眾,得先服務內部的夥伴,讓服務精神從內散發至外,深入消費者心底。

「服務是股正向的力量,能改變人心的價值,用好的態度、做最正確的事情,無形中,便能一步步提升品牌價值。」張偉昌肯定的說。

【2008/09/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