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8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賣上一百年

■ 台北訊
作者:華特.弗利德曼
出版:早安財經
這是發生在一百多年前的故事。
1818年,叫賣小販吉爾德希望趕快以12美分的低價把剪刀賣掉,但不幸乏人問津。多數顧客覺得價格這麼低,剪刀品質肯定不行。吉爾德做了次嘗試。他把同樣的剪刀分成兩堆,一堆賣12美分,另一堆賣25美分。銷售有了起色,因為有對母女各花25美分買把剪刀。
這樣的銷售手法,在21世紀的今天,依然盛行。這只是本書所描述銷售術推動者的故事之一。作者描述美國推銷員從到處遊走的生手,發展成訓練有素行家的重要轉變。
從19世紀中期開始,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銷售」這項事業原本盡是小販、兜售者的天下,一躍而成專業推銷員與業務主管組成的龐大團隊。
本書以粗略的年表,將銷售術推動者的故事與現代銷售管理的崛起併呈,從南北戰爭到大蕭條結束。從書商推銷尤里西斯.格蘭特(Ulysses S. Grant)的回憶錄,到約翰.派特森(John H. Patterson)在安迅收銀機(National Cash Reg-ister)公司所主張的著名金字塔策略,以及福特(Ford)與雪佛蘭(Chevrolet)汽車業務員的神準出招,在在顯示「販售」已經從一種浪漫的藝術,轉變成精確的科學。
【2006/01/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