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5日 星期三

管理思維》企業人的思考

■ 薛中鼎
企業人的思考習慣,不會花很多時間凝視負面圖案、抒發感嘆,而是集中注意力在硬幣的正面,去構想如何才能有效捕捉未來的商機。
當了幾十年的企業人,我養成一些習慣性的思考模式,對企業經營有很大的助益。
觀察重用他人長處
經營企業,要知人善任。每個人都有優缺點,但優缺點往往是一體的兩面。行動力強、勇於衝刺的幹部,往往思考不夠縝密。善於寫企劃案、文縐縐的幕僚,通常會缺乏不顧成敗的膽量與魄力。
滿清名臣曾國藩知人善任。他建立幕府組織,招納大批人才。一旦環境與組織有了變化,出現職缺,就可以從幕府人才庫中,選拔人才。著名的同治中興人物,如後來派任江蘇巡撫的李鴻章,派任浙江巡撫的左宗棠,都曾在曾國藩的幕府中參贊軍務。
曾國藩在個人日記中,發表一些用人感言。他說,能在戰場上戮力殺敵的營官,大多是一身野性、不愛讀書的大老粗。他帳下的一些優秀的知識分子,大多只能馭將、不能帶兵。真正能文能武、又能馭將又能帶兵的人才,寥若晨星。在15萬人的湘軍陣營中,只有江忠源、羅澤南等幾位是真正的儒將。曾國藩帳下最著名的勇將鮑超,其實是個目不識丁的大老粗。曾大帥能以文治武功奠定同治中興的基礎,可歸因於懂得觀察重用別人的長處。
擔任主管多年來, 我也發現有的人適合做幕僚,有的人可以做戰將。幕僚與戰將需要截然不同的人格特質,幕僚長於思考和策劃,戰將永遠在找機會。不同的人格特質,放在對的位子,就可以創造價值,放在錯的位子,不但對公司沒有貢獻,反而會製造問題。
強化附加價值
公司願意付員工薪水,不是看他的學經歷,而是看他能為公司創造多少附加價值。附加價值分以下幾種:
勞力的附加價值:在便利商店打工、在大賣場搬貨,所創造的是勞力所帶來的附加價值。
知識與技術的附加價值:工程師、電腦程式設計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員,所創造的附加價值,就是他們所提供的專業知識與技術。
創意的附加價值:員工有很好的創意,公司可以因為這個創意,而產生經濟利益,如此,創意便能為公司創造附加價值。
資源整合的附加價值:作為專業經理人,必須幫公司整合分散在各處的資源,成為一個可以有效運轉的機制,進而創造收益。有效的經營者,其實就是成功的資源整合者。成功的企業家,可以讓鬆散的企業轉虧為盈。他的貢獻,就在於提供資源整合的附加價值。
當然,很多附加價值的產生,不是來自於單一的因素,而是綜合勞力、知識、技術、創意與資源的整合。
身為企業人,無時無刻都要思考如何創造最大的附加價值,不論是用人或開發產品。
強化附加價值,可從兩方面著手。一是產品,一是產品市場。
什麼是產品附加價值的強化?譬如一篇好文章,吸引5萬人閱讀,若附加一張有趣的照片,閱讀人數就會增為10萬。這張照片,就強化了文章的附加價值。所以,應該花時間找有趣的照片來搭配文章。
什麼是產品市場附加價值的強化?如果寫了篇好文章,又搭配一張有趣的照片,在台灣便吸引10萬人閱讀,或許可考慮在大陸發表,也許閱讀人口會激增到100萬。這篇文章的市場附加價值,就被進一步強化了。
物理定律與經濟規律
如果你想做個實驗,爬到摩天大樓頂樓,跨越欄杆,走入空氣中。可以確定的是,依照伽利略的自由落體定律,你會以等加速度摔到地上。因為物理定律,會決定物理的運作規範。
同樣的,經濟規律會決定社會上商業運作的規範。在大草原上,牧人會不斷尋找茂盛的草原。一旦找到了好牧場,牧人就會接踵而至。然後,水枯草乾了,牧人就會漸次離去。
新興行業獲利豐厚,大家便一窩蜂湧進來。很快的,這個行業的獲利因為競爭者眾變薄了。最後,變成無利可圖,廠商相繼退出。
有人批評一窩蜂不是好現象,他們不了解,有一隻無形的手在操控廠商的思考與行為,這隻無形的手就是「經濟規律」。只要是有利可圖,一窩蜂現象就是必然的經濟規律。
一個企業的成敗,當然有人的因素,最根本的還是經濟規律。成熟的企業經營者,會很有技巧的掌握經濟規律,作出睿智的決策。成功的企業人,必然是有效率的經濟規律執行者。
網路時代來臨,數位相機盛行,結果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有的公司因而走向衰亡、有的公司因而崛起。誰也無法讓時光倒流,誰也無法與經濟規律相抗。
企業人的思考,會以經濟規律為基礎,去設想未來經濟發展的趨勢。若能掌握經濟發展的契機,在正確的時間,與正確的人做出正確的決定, 就會有時勢造英雄或英雄造時勢的變局。
正向的思考
成功的企業經營者有能力說服、團結、激勵員工,士氣高昂、充滿信心的員工,必然工作效率高。換句話說,成功的經營者必須是正向思考者,永遠相信自己有機會,也讓員工相信公司有機會。
就像翻越阿爾卑斯山、挑戰羅馬大軍的義大利名將漢尼拔,若他稍有一點猶豫,就無法完成這個艱鉅的任務。唯有主事者堅定不移的正向思考,才能帶領屬下完成任務。
網路崛起便利音樂下載,對於唱片產業造成莫大傷害。唱片業者感嘆「時不我予」,是很自然的反應。但訓練有素的企業人,會朝正面去思考。舊產業輝煌不再,便須積極尋找新的商機。我預期,幾年之後,會有知名的網路唱片公司出現。
預測產業的未來變化,並以這些預測為基礎,推想未來的相關商機。成功的企業家能夠精準預測未來的商機,而且快速有效的採取適當行動。
危機好像是一個硬幣,負面的圖案代表危險,正面的圖案代表機會,其實是同一件事的兩個觀點。手機風行波及傳統電話市場,但也創造許多新的相關產業。
企業人的思考習慣,不會花很多時間凝視負面圖案、抒發感嘆,而是集中注意力在硬幣的正面,去構想如何才能有效捕捉未來的商機。
(作者是育達技術學院國企系教授,曾任滾石中國總經理、中華開發企劃處長,ctshueh@hotmail.com
【2006/01/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