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5日 星期三

體檢企管教育》邊做邊學管理

■ 明茲伯格
世上沒有天生的外科醫師和會計師。這兩種專業工作的學習過程,都要從課堂接受正式訓練開始。這些未來的外科醫師和會計師當然要會使用手術刀或操作鍵盤,不過一開始他們得先接受特別教育,在有能力獨當一面之前,至少要先實習一陣子。
然而,領導又是另一回事。世上有天生的領導人;每個社會都有天生的領導人。領導和管理能力就是人生,並非從事物中抽取出的一堆技巧。教育無法將「人生歷練」倒進「天賦」這個容器中,甚至連倒入「領導潛力」這個容器都沒辦法。但若容器裡已裝了滿滿的領導經驗和人生歷練,教育倒可以幫忙塑形。
就另一方面看來,教從未涉足管理的人「管理學」,就像教一個從未遇過其他人的人「心理學」。組織是由複雜的現象交織而成,組織管理困難且微妙,需要各種默契,這類默契只有置身組織中才學得到。試圖教授從未涉足管理領域的人管理,不僅浪費時間,更會貶損管理。
管理不是一門科學
如果管理是一門科學或專業,我們就能教導缺乏經歷的人「管理」。可惜管理不是科學,亦非專業。
管理不是一門科學。科學是指藉由研究,了解有系統的知識發展過程,而這根本不算是管理的目的。管理甚至連應用科學都稱不上;因為應用科學仍屬於科學範疇。管理當然會運用到科學———經理人必須應用眾多科學和其他領域的知識。
做中學 管理靠經驗
但是管理以洞察、遠見和直覺為基礎,較具有藝術氣息。彼得‧杜拉克1954年寫到「靠直覺行事的經理人來日不多了」。半個世紀後的今天,我們還在等待那天到來。大多數的管理像做手藝,也就是說管理靠的是經驗———從做中學。這意味著「為了思考而行動」和「為了行動而思考」同樣重要。
把相當數量的工藝作品加上一些藝術和科學,就會得到講求實務的工作。管理領域中沒有所謂的「最好的辦法」;管理靠的是因地和因時制宜。
因此,有效管理就是藝術(art)、科學(science)和手藝(craft)三者交會,但是一群沒有實務經驗的學生在教室裡,根本無法達成這個目標———他們根本無事可「做」。
希爾(Linda Hill)在一本討論《成為經理人》的著作中寫道,「他們還不了解管理為何物,就要實行管理」。換句話說,沒有經驗的地方就不會有工藝作品;缺乏經驗的學生就是無法了解管理實務。
至於藝術,在傳統MBA課堂上當然可以討論甚至讚賞藝術,但沒經驗的學生根本無法讚賞藝術。他們只能像非藝術家那樣觀察藝術,卻不明白這些藝術的來龍去脈。
狹隘觀點扭曲管理真義
這樣說來,傳統MBA教育主要是科學的部分,這類教育至少具備分析的形式。傳統MBA學生認為管理就是分析,尤其針對制定有系統的決策和策略方面。
這種狹隘觀點最終造成了扭曲的管理觀點,學生就帶著這個印象畢業,最後助長兩種功能不全的實務管理風格———分析過頭的計算型(calculating)以及虛構藝術的英雄型(hero-ic)。這兩者和較以經驗為基礎的投入型管理風格形成對比,這類型講究的是平靜、連貫,富有參與感及啟發力。
(本文摘自培生出版《MBA≠ 經理人》)
【2006/01/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