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3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面對壓力 輕鬆悠哉

■ 羅智強
剛退伍時,我通過公務人員高等考試,被分發到公平交易委員會任職。公平會當時是新單位,算是比較辛苦的公家機構。大概是自己能力還受到信賴,加上不太善於推託,手上總有做不完的事。
有一天,我在等電梯,突然有人從背後拍我的肩膀。回頭一看,是會裡其他單位的一位主管,我和他不算熟,只聊過幾句話。那位主管對我說:「我觀察你一陣子了,我很佩服你,你知道為什麼嗎?」我一時也沒搞清楚他是在讚美我還是挖苦我,紅著臉答不上話。他接著說:「你的工作很繁重,但每次看到你,卻都是輕鬆自在的神情,真的很佩服你,不知道你是怎麼辦到的。」
再忙也不緊張,或許是我的一項人格特質。那位主管的一番話,讓我開始思考,我真的不覺得有工作壓力嗎?為什麼給人很輕鬆的感覺?仔細想過後,我得出一個結論,對我而言,工作壓力一直存在,事實上,我的確感受很沈重的壓力。但愈是覺得壓力大,我就會愈告訴自己要放輕鬆。心裡總有個聲音告訴我:讓人感受到我承受壓力,緊張不安,我反而會更慘,更沒有辦法專心應付堆積如山、迫在眉稍的工作。所以,不管壓力再大,我通常都是一派輕鬆。
現代人工作忙碌,如何處理與消化壓力,是非常重要的課題,甚至比工作本身還重要。因為過大的壓力感,不但影響工作效率,更是健康的一大殺手。以我自己為例,壓力愈大,我反而會作一些看來無關緊要的事情,如回電子郵件、看書,或四處走動,因為與其在充滿壓力的情境下勉強自己「不效率」地工作,不如先讓自己舒緩一下,反而更有靈感。
壓力,人人都有,但不代表我們不可以用「輕鬆悠哉」的態度面對壓力!
(作者是聯合報生活進修站溝通學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6/01/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