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4日 星期二

體檢企管》管理領導 應並重

■ 明茲伯格
該是認清傳統MBA課程的時候了,不然就把這類課程廢除算了。這類課程屬於專門的商業功能訓練,而不是一般的管理實務教學。利用課堂幫助已有管理實務經驗的人進一步發展的想法不錯,但裝作能把沒管理經驗的人變成經理人,就真的不像話了。商學院該好好看待管理這門課程了。
MBA課程如日中天,MBA畢業生事業有成,向來依賴MBA證書的美國企業界看似達到發展巔峰,在這種時刻提出這樣的論點,似乎不合時宜。但我認為這些「成功」不過是假象。我們教育領導人的方式損害了領導能力,同時為經濟和社會帶來嚴重後果。
光是在美國,每十年就有近100萬拿著MBA證書的人湧進經濟體系。關於顧客、員工、產品和流程方面的知識,只能藉由豐富經驗獲得,而MBA在這些方面的知識多半很少,卻要管理具備這些知識的人。這些人因為不具MBA資格,逐漸被列入升遷緩慢之列,由不具領導能力的人來領導。
就管理教育看來,傳統的MBA課程是用錯誤方法,訓練錯誤的人,最後造成錯誤的結果。
在此先做一些澄清。首先,所謂的「傳統」MBA,指的是主要收20來歲年輕全職學生的課程,內容大部分都在訓練他們的商業功能,而且是在不連貫的情況下進行;換句話說,是在缺乏管理實務經驗的情況下進行。這就是今日美國和全世界大部分的MBA課程。除了少數幾個例外,剩下的MBA課程收的則是比較有經驗的在職學生(通常稱為EMBA),但大體上來說沒什麼差別。換句話說,就是用錯誤方法訓練正確的人,而造成錯誤的結果,因為課程多半無法利用學生的既有經驗。
第二、我交替使用「管理」和「領導」這兩個詞彙。1977年之後,這兩個詞彙分別形成一股風尚,領導被看成比管理還廣、還重要。我反對這樣的分法,純粹是因為經理人必須領導,領導人必須管理。欠缺領導的管理沒有效果,欠缺管理的領導不具連貫性,且容易流於唯我獨尊。不論是在MBA課程還是其他地方,都不應該將管理屈居於領導之下。
(本文摘自培生出版《MBA≠ 經理人》)
【2006/01/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