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4日 星期二

CEO視野》你的團隊是豺狼或孔雀?

■ 王家英
雞、狗年交替的歲末年初,正是許多全球化企業專業經理人,轉換駐地、忙著搬遷的時節。來自新加坡、在台灣頂好惠康超市工作七年的董事長鄭朝豐,也在其中。
由於表現優異,狗年春節過後,他將被擢升為牛奶公司企業集團旗下香港惠康超市的總裁。香港雖小,由於沒有量販通路,惠康是當地第一大民生食品消費通路品牌,知名度最高,總共有256店,旗下還有Olivers高檔超市,營業額是台灣的三倍之多,未來仍有成長空間。
過去七年,鄭朝豐帶著太太和三個女兒,在台北市天母的家,自在地生活著,交了許多台灣的朋友,喜歡美食的他,甚至比許多本地人,更清楚哪家餐廳的菜好吃。入境隨俗的他,也常常出現在朋友和員工的婚喪喜慶場合。
不僅融入 而是深入市場
每年春節,是全年無休、24小時經營的超市業最忙的大旺季,鄭朝豐必定和員工一起加班、巡店,從未回到新加坡和家人團聚。狗年的春節,將是他最後一次,在台灣過年。
不只是頂好惠康超市員工和幹部覺得依依不捨,許多企業界的朋友,也都覺得,這個新加坡人,比台灣人更像台灣人,爭相為他餞行。
一個外商企業的專業經理人,「能這樣深入本地市場,便是成功的。」和鄭朝豐同為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理監事的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潘進丁說。
頂好惠康超市登台18年,鄭朝豐是第五任董事長,第二位亞洲人,但本土化最深,他驗證了牛奶集團由早期的全球化、多角化,調整為亞洲化、聚焦化策略的成功與落實。
鄭朝豐自稱學歷不高,零售業的實務經驗卻十分紮實完整。在超市業被量販、超商、傳統市場等各種通路夾殺的艱難處境下,三年前他接手台灣惠康董事長後,除了透過併購惠陽超市、地方聯社等,以及穩健的展店策略,讓頂好惠康在超市業的龍頭地位更鞏固,這二年更開出三家Ja-sons精緻超市,成功延伸創新品牌價值。
鞏固地位 延伸品牌價值
2005年,在緊縮性的經濟環境下,台灣零售業多半相當辛苦,頂好惠康依然拿出比前一年更亮麗的成績,分析其中原因,鄭朝豐多年來順應本土且細膩化的管理,讓惠康超市的整體戰力、營運效率和人才發展,都有突破性成長,應是關鍵。
加入牛奶國際集團20年,鄭朝豐先後在該集團的新加坡、印尼、印度、台灣超市工作,但不論在那兒,他都培養不少人才,建立強勁的團隊,這也成為他國際化職涯的一大助力。
前年,第一家Jasons超市在世界第一高的101大樓開幕時,由於定位高檔精緻,賣場經營概念、陳列手法和一般的惠康超市很不相同,許多過去他的工作夥伴,分別從東南亞各地前來支援,讓這家備受矚目的超市順利開幕。
談起管理和用人,鄭朝豐說,其實答案很簡單,即「以人為本」,「這四個字說白了,就是尊重員工的感受,讓他們覺得被認同、激勵,並且協助每個人發揮最大的價值。」錢不是激勵員工的唯一誘因,被認可、讚賞,反而更有效。
即使在不同的國家和區域,文化風俗民情不同,只要掌握這個原則,也可以運用不同的touch和方法去達成。
誠信熱忱 以身作則領導
「這是領導者最重要的任務。」鄭朝豐說,身為領導者,要讓別人與你融洽相處,發揮帶頭作用,必須先具備誠信、熱忱這二大人格特質,全力以赴,以身作則,才能扮演好領導者的角色。「二者缺一不可。」
進一步談「以人為本」的管理哲學,鄭朝豐引用西藏的諺語:「如果你看對方是豺狼,他就是豺狼,如果你看他是孔雀,他就是孔雀。」
做一個國際化的專業經理人,經常無法預期地被調到陌生的地區,不同地區的經營人才和團隊,優劣水準難以預期,也無法盡如人意,鄭朝豐的經驗是,「接受你所擁有的團隊,儘量訓練培養,提升他們的表現。」
在這方面,鄭朝豐是個典型的「信念主義者」,他指出,態度和信念十分重要,只要心想,事就可成。「你心裡所想的,往往就是你的結果。」
一旦先設定高目標,通常自己會朝這個目標,規劃必須採取的策略和行動,努力去做,最後即使沒有達到目標,也可能做到了九成。
以帶人為例,他說,用這種態度對待同仁,正面鼓舞,建立標竿學習的環境,「即使十個人中,只有九個人由麻雀變鳳凰,一個沒有改善,但至少整體素質、團隊動能和戰力大幅提升了。」
他的這種態度,深深影響頂好惠康的台灣幹部。一度離職自行創業,一年多後重回頂好惠康的行銷總監賈開琴指出,「剛回到惠康,由於與超市業脫節已久,很沒有信心。」但是鄭朝豐鼓勵她,「放手去做,不要想太多,全力衝刺」,受他的熱忱感染,賈開琴很快就有出色的工作表現。
讓賈開琴訝異的是,這一次重回老東家,她發現,從基層的幹部開始,都可以熟練而專業地以Powerpoint做簡報,做深入具體的分析,完全改變零售業人員「會做不會說」的傳統面貌。
信念堅定 秉持積極向上
賈開琴認為,鄭朝豐是個十分嚴格的老闆,卻凡事以身作則,以強大的熱忱影響帶動整個團隊,積極向上。
鄭朝豐則說,這樣的能力其實是學習而來的,在新加坡當兵的二年多,他從軍官的訓練與磨練中,學到如何以堅定信念,面對艱困挑戰,仔細評估演練、義無反顧的衝刺精神。
對於自己不足之處,鄭朝豐通常先選定學習的目標、最佳的榜樣,不斷重複演練學習。「人格特質的養成,有如練球,需要持續不斷的練習改進,球技才能精進躍升。」
鄭朝豐說,神奇的是,好的特質與行為模式,一旦養成習慣,「就有可能成為你的血液及基因的一部分」,接著,可能對其他人產生好的影響力。
即將步上高階經理人國際化職涯的下一站,鄭朝豐仍將秉持這個管理哲學,帶著台灣經驗,在香港開創超市業的新里程碑,「台灣經理人和團隊的素質是最棒的。」他說,這也是七年來他最難忘的美好記憶。
【2006/01/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