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7日 星期五

管理省思》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 吳鴻麟
最近一篇媒體報導,在印度洋聖誕島有一隻軍艦鳥為了餵哺巢中幼鳥,寫下連飛26天、4,000公里不停歇的紀錄,讓追蹤的科學家嘆為觀止。軍艦鳥已瀕臨絕種,澳洲聖誕島國家公園是牠們唯一的繁殖地點,母鳥為覓食餵子,經常飛行數百公里,離巢數天。這次科學家在部分軍艦鳥身上安裝衛星追蹤器,發現了這項驚人的紀錄。
看到這篇報導,讓我感觸良深,我想軍艦鳥應該不是獵食高手,才會不眠不休飛行千里覓食。
反觀上班族剛踏入社會時,都會有一些職涯短中長期目標希望達成,或許是短期的職能進修、中期學得一技之長,更長期的規劃則是希望能在工作上出人頭地。一般人擬定計畫之後,一開始總是興致高昂,全力以赴,但過一段時間便顯得意興闌珊,最後大多數人都會半途而廢。
記得退伍後進入某大金融集團上班,發現公司錄用第一志願學府的新人不多,問過幾位高階主管,他們都說這是公司的政策,因為根據以往的經驗,這些聰明絕頂的人,不見得會有很好的工作表現,原因不在於條件能力不佳,而是過於自負,凡事不願按部就班,遇到問題馬上打退堂鼓。
對應於目前職場,愈來愈多的年輕人不願紮實學好基礎工作,都想一步登天,因此樣樣學,樣樣半調子。不少年輕人應徵工作時,洋洋灑灑寫了一大堆專長技能,等到錄用後, 公司才發現只是懂個皮毛,一開始就沒有好印象,當然,以後的考績也不可能好看。
我很喜歡案頭文鎮上的一句對詞「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只要抱著不斷學習的心,持續有恆的鞭策自己,縱然沒有顯赫的背景,沒有傲人的學歷,勤能補拙,終有成功的一天。相反地,「為山九仞,功虧一簣」,沒有堅持到底的毅力決心,即使天縱英明,最後必然一事無成。
俗語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不管是有宏大目標要去實踐,或者只是想改善弱點,學習軍艦鳥的精神,堅持信念一步一腳印去落實,相信人生處處是驚奇。切勿「行百里半九十」或好高騖遠,到頭來才發現自己還在原地踏步,白白浪費生命。
(作者是第一保代總經理)
【2006/01/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