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5日 星期五

管理省思》情緒管理 智富贏家

■ 吳鴻麟
每個人都會因一時情緒失控,而作出不理性的決定或行為,若波及的是親人好友,或許能得到忍耐和諒解,不致鑄成大錯;但在職場,同僚關係不比親友,不當的失控行為,往往會讓自己的人際關係一團糟,尤其在上位者,若因而作出錯誤決策,可能導致企業走向衰敗。
網路上流傳一則寓言。一個小男孩不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緒,經常會因一些小事而暴跳如雷。祖父見狀,拿了一塊木板和鐵鎚、釘子給他,要他生氣時就把釘子釘入木板,直到自己能控制情緒時,再把木板還他。
剛開始,小男孩還是經常動怒,他遵照祖父教的方法讓自己消氣,慢慢地生氣的頻率降低,終於有一天,覺得已能自我控制,便拿著釘滿釘子的木板去找祖父。
祖父此時要男孩把釘子一根根拔掉,最後,指著千瘡百孔的木板告訴男孩「雖然你的氣消了,但當你生氣時,被你傷害的人就像這些傷口,永遠無法彌補。」男孩明白祖父的告誡,從此改變自己的個性。
另一個實例是,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之前,中國派出代表與英國駐香港總督彭定康談判接管事宜,會議過程中,中方代表以粗鄙不堪的言詞對彭定康人身攻擊,他卻未惡言相向。會後記者詢問彭定康為何不反擊,他回答「我是來打球,不是來打人的」,中英談判代表的素養和勝負立見。
能有效管理情緒的職場人少之又少,大部分人易被周遭的人、事、物影響自己的工作情緒,一旦情緒失控,往往會有不當的言行舉止。若只是一時的情緒宣洩,而且對事不對人,或許雨過天青後,就能一切恢復正常;但若因此轉為私人恩怨,或形成個人偏見,爾後用人判事便容易失之偏頗,甚或挾怨報復,則非個人或企業之福。尤其是政府或商業交易談判,如同兩軍對峙,情緒失控更容易誤國誤事。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挫折、壓力難以避免,但若不能適當紓解,日積月累便容易情緒失控。情緒管理並不是自我壓抑,隱藏自己的喜怒哀樂,這是鄉愿的做法。尋找健康的紓解方法,才是有效情緒管理之道。一時情緒失控做錯事,首先要勇於認錯;其次,要從中學習獲得教訓;最重要的是,不能重蹈覆轍。
西諺有言「憤怒始於愚蠢,終於悔恨」,孫子兵法也提到「主不可怒而興師,將不可慍而致戰」,學習做好情緒管理,累積自己的智慧財富,便能讓自己成為正面積極的職場達人和樂觀進取的生活贏家。(作者是第一保代總經理)
【2005/11/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