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6日 星期六

企業品德講座》張孝威:經營者身教勝過言教

■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台大教授湯明哲昨(25)日指出,以現代管理學來看,管理者能力雖然不是一定要強,但品德一定要高;台灣大哥大執行長張孝威更直指,一位具有道德觀的君子,不會藉由扭曲、口語及部落格方式,傳播競爭對手的謠言。
台灣杜邦公司昨(25)日舉行「企業雄心vs.企業良心─21世紀企業新品德觀─全面品德管理」講座,由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主持,與談人除湯明哲、張孝威外,尚有台灣杜邦總裁蔡憲宗、經濟部次長施顏祥。
湯明哲表示,以前管理學說的leadership,是指學問高深、能力超強的CEO。但現在管理學強調的是品德,因為有品德的CEO,也許能力不是最強,公司卻有保障,品德已是企業最重要的元素。
湯明哲表示,有感於部分台大校友的品德不佳,台大校長在開學時,要求新生做到「作業不抄襲」「考試不作弊」,盡到學生的本份;而為避免EMBA學生把社會不好的習慣帶來校園,校方也規定,老師沒打分數以前,不可以與學生餐會,學生給的禮物,價值超過1,000元,要交到EMBA辦公室。
張孝威則表示,一位有道德的君子,不會以謠言口語傳播,惡意攻擊競爭對手;企業也是如此,道德觀須靠自我要求,經營者的身教猶勝過言教。
台灣大哥大在簡訊上,會主動過濾「詐騙」、「色情」的訊息,因為企業的商品對社會風氣有一定的影響,企業盡應盡的社會責任,員工也會體認到公司的價值觀。
蔡憲宗表示,成立時間已進入第三世紀的杜邦公司,一直以「倫理道德」為企業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嚴格要求員工做到。談企業品德,不是八股理論,而應視為企業永續經營的動力。
【2005/11/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