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0日 星期日

課程創新》動管理風起雲湧

■ 官如玉愈來愈多的商管學院,加入運動競賽的行列,推出特定課程和學位,教導學生如何勝任運動世界的管理和行銷工作,在運動聯盟、運動器材服飾業、媒體和其他運動相關產業,找到寬廣的發展空間。
商機龐大 超乎想像
和舊金山美式足球49人隊總教頭華許,一起在史丹福大學商學院教運動管理的佛斯特說:「運動產業規模之大和全球化的程度超乎想像,但也面對龐大的挑戰。很多基本的企業經營原則都適用於運動產業,但我們的課程也涵蓋運動員/所有者關係等較特別的議題。」
史丹福也將運動財務學、行銷學納入MBA課程。財務學研究的是體育隊伍價值的評估、隊員薪水和體育場籌資,行銷課教的是企業贊助、運動迷忠誠度計畫、運動員產品代言,甚至探討如何處理行徑惡劣的運動員。
事實上,麻塞諸塞大學和俄亥俄大學早就開設運動產業課程,但運動業界的管理人才需求日增。哥倫比亞大學盼望「北美主要運動聯盟經濟學」明春可吸引近75名MBA學員,高於20003年首度招生時的58名。該校學生和他校學生共組運動俱樂部,邀請講師演講,並發起尋找工作之旅。
球隊經營 需要MBA技能
原本就有少數運動相關課程的賓州大學華頓學院,最近推出「運動產業計畫」,包括研究、研討會和學生諮商專案,華頓教授史諾雪爾說:「我們希望培養出有廣泛運動知識的高素質MBA。」
運動界人士經常扮演商學院課程的催生者。麻省理工學院的「分析運動管理」是校友莫瑞的點子,他目前擔任波土頓塞爾蒂克籃球隊營運及資訊資深副總裁。他表示,球隊聯盟迫切需要MBA技能。「創投、投資銀行、私募股權、管理顧問以較高的價碼收購加盟隊伍,他們希望把分析式管理的紀律帶進球隊的經營。」
為運動產業 打造經理人才
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和運動界的關係最密切,今年和所在地的Padres棒球俱樂部合作推出運動管理MBA學程。這家俱樂部希望找到為運動業量身打造的經理人才,也為這個學程提供客座講師和實習機會。
若干學校不只將MBA學生培育成運動界經理人,更對球員和球隊經理人提供管理課程,如華頓學院教導國家足球聯盟球員學習財務分析、創業和不動產,讓他們退休後可以開拓事業第二春。
儘管MBA學員瞭解要在運動界找到一份報酬和金融業、顧問業不相上下的工作,並非易事,但他們仍渴望自己的熱情可以成就一番事業。
史帝芬森就讀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的運動管理課程,就是希望能從體育電視台的節目製作人,蛻變為高爾夫球界的行銷和業務開發高手。幾年前採訪英國公開賽後,她就迷上了高爾夫球。(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05/11/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