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6日 星期六

中小企業創新之路》日本淨法寺漆器再造

陳珮馨 11/22 02:58

手工藝品也能擺脫靜態展示,迸發新生命,躍上餐桌、客廳、壁櫃,成為人手必備的生活用品。日本淨法寺漆器復興運動就是一例。
日本岩手縣工業技術中心企畫設計部長町田俊一,在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舉辦的「創意生活產業經營與生活設計研討會」上,以公部門輔導者的角度,分享淨法寺漆器的發展過程。
以淨法寺城為中心的地區,是日本東北地方少數擁有相當規模的漆器產地,具有1,200年歷史。1978年時,淨法寺漆器工藝企業公會推動漆器復興運動,希望賦予傳統漆器新生命。問題是,城內雖然留下漆器生產相關器具,加工技術和知識卻都失傳。
於是,當地企業傾全力發展新技術、招募新人力,並且透過數據化、客觀化方式,如編寫教材,盡力縮短技術訓練期,過去需要熬十年的經驗技術,如今新手可以在短時間內就熟悉。
當地企業也利用科技輔助,帶動漆器的技術創新,包括利用機器測量漆器的強度、黏度,並把相關資訊鍵入資料庫。當時淨法寺的產品,多是便宜的濫製品,形狀不穩定、強度不夠、塗膜容易剝離等,這些品質上的缺陷,都透過技術革新一一改善。
不過,由於企業規模小,不可能舉債投資,只能以手工作業方式,進行小規模生產。接受政府補助的一家企業,起先只有三名生產人員,必須努力降低初期成本和營運成本,但也因為規模小,剛開始幾年,得以全力投入生產效率的提升。
受手工生產限制,不能進行低成本量產,也不可能採用批發銷售方式,因此採零售直銷方式,先在岩手縣當地十家零售店札根,再努力往外地開拓。透過當地大眾媒體宣傳,淨法寺漆器復興運動打響若干知名度。
為了避免價格競爭,必須致力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淨法寺漆器希望走出過去農村用品的形象,成為現代生活的日常用具,因此訴求高強度、耐久、多種少量生產等特色,拿掉過去的紋樣,改採全面素色,以凸顯柔軟半光澤的特色,同時簡化包裝及產品簡介標籤,營造素雅、功能本位的產品形象。
產品設計創新,是永續經營的關鍵。淨法寺漆器不斷走在市場前面,一再打破既有的漆器想像,做出多用途的大湯碗、加深碗底、夫婦木碗等,刺激消費者的需求。
由於經營實用性產品,在日本經濟泡沫破滅後,淨法寺贈禮類產品銷售量雖下降,實用性家常用品銷售不受影響,甚至逐步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