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6日 星期六

董事長愛說笑》危樓

戴勝益 11/22 02:58

復興南路有一棟14層樓高的大樓,921地震時,結構骨架已被震歪,大樓外牆的磁磚掉了滿地,住戶也大都搬走了。
這樣的危樓,應該拆除才對。樓主不但沒有拆除,還找人來把整棟大樓的外牆重新換上磁磚,感覺好像新建的大樓。331大地震時,這幢大樓又被震得鋼筋結構外露,外牆磁磚掉落,一夕之間,又變成危樓。
【解讀】
1.貼上新磁磚,並沒有讓危樓變成新樓。它只是掩飾存在的問題而已。「問題並沒有因掩飾而消失」,反而因拖延解決的時機,而鬧出更棘手的問題。
2.一般人處理問題,也像這棟大樓一樣;掩耳盜鈴,以為自己沒聽到就安全了。殊不知逃避問題會讓事態更加惡化,也加重自己的危機。
3.鴕鳥把頭埋在沙中,並不能退卻敵人,只是加速自己的死亡。處理難題,不能只著墨表面功夫,而要直搗問題的核心。
(作者是王品餐飲集團董事長、黃嘉裕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