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LEAP!多思特的不凡冒險

■ 台北訊
LEAP! 多思特的不凡冒險
作者:喬那森.柯里翰
出版:寶瓶文化
面對夢想與未知,你可以掉過頭去、視而不見;你也可以跟多思特一樣……。
多思特.哈斯特是一個再平常也不過的人了。他有普通的工作、單純的家庭、一肚子說不出口卻又隱隱存在的夢想。對於自我與現狀,他總是嘀咕著。
他不是不快樂,但他真的有點不快樂。有天,他在報紙上看到了一則廣告「你要是快樂、滿足、有處可去,就別看這一段…」廣告下面居然還點明他的名字。為什麼會這樣?多思特進入了一段他不曾想像過的旅程,遇到了一堆奇怪的人事時地物。
他身陷「不行州」,遇到了專門否定自我和他人的「艾不行」與「尤不行」;看到了耽溺過去、始終不肯向前的「活的東西」;教導時鐘如何正確掌握時間觀念的長老,還有口中老是嚷嚷著「是的,但是」的奇怪生物…。在一段段的遭遇中,多思特看見了自己的問題,也尋回了內心真正的渴望。要突破過去的自己,多思特必須跳過一條長長的裂隙,渴望轉變的他沒有別的選擇,只能強化自我、縱身一躍。
多思特其實和多數人一樣,對於自我的現狀並不全然滿意,卻總把改變的時機一再延後,也因為改變自我必須面臨未知,所以更有拖延的理由。作者透過像寓言一樣的故事,點破了人們因為積習、壓力和先入為主的觀念而抗拒改變的種種藉口,也分享如何尋回內心渴望的具體方式。其實,只要願意放手追尋,自我的能量與潛能,真的是可以被開發與突破的。
【2005/11/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