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打造競爭力》強化e化 競逐電子商務

蔡翼擎 11/22 02:58

以資訊科技產品聞名全球的台灣,目前企業e化程度如何?未來企業e化的走向及需求變化如何?在e化時代,這些問題的答案將是影響台灣未來競爭力的關鍵因素,值得深入瞭解。
但要觀察台灣企業整體的e化程度,不能只看單一產業,也不能只看少數幾家明星企業,必須觀察「平均實力」,因此焦點應放在中小企業。中小企業一向是台灣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中小企業家數占比高達九成七,除非中小企業e化程度提升,台灣才會有持續不斷的成長動力。
不僅政府關心此攸關台灣未來經濟成長的問題,提供e化整體解決方案的跨國企業也緊盯著台灣中小企業e化需求的變化;近年積極跨入企業e化「隨需服務」的IBM公司,就在這方面投入不少時間及成本。
台灣IBM今年7月1日到10月3日,進行「2006台灣中小企業e化趨勢與需求調查」,共收集679份問卷,有效樣本370份,並以「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定義的中小企業、電腦總台數小於250台的企業為主要分析對象。
製造業普及率最高
IBM的調查結果顯示,若以組織結構或制度機制的設立作為指標,台灣中小企業算是相當e化,製造業e化程度最高,批發及零售等物流業e化程度仍低。台灣IBM指出,52.6%的中小企業設有資訊部門,製造業高達63.5%,批發零售業只有29.2%。
這凸顯經濟成長的隱憂:服務業及通路物流支援性產業e化緩慢。「根據94年中小企業白皮書,台灣有116萬4,000家中小企業,其中62萬家是批發零售業,占比為53.22%,已逾一半,然而其設置資訊部門與e化建置的比率卻最低,」台灣IBM工商事業群總經理江衍宏指出,「以此可證明,國內中小企業的e化程度仍有提升的空間。」
調查結果也透露中小企業IT投資兩極化,逾200萬元與低於30萬元的企業占比相近。未來一年,近七成中小企業IT預算不到100萬元,其中一半在30萬元以下,顯示中小企業的IT投資仍保守。
另外,雖已有逾55%的中小企業擁有企業入口網站,功能卻未完全發揮。分析背後原因可能是,中小企業營運重心仍放在傳統實體市場,並未配置有效的資源與人力去開發電子商務;台灣IBM建議,企業應增加B2B或B2C電子商務的比重,以協助開發市場,掌握電子商務的趨勢;也應擴充企業入口網站,提供員工執行業務所需資訊,並作為員工教育訓練的工具,為企業蓄積e化經營與管理人才。
網際網路最普遍
調查結果也可一窺中小企業資訊科技的投資情況。e化較普及的是「入門項目」,以網際網路84.9%、專屬電子郵件系統75.1%最為普遍,企業內部網路及防毒與防火牆建置比率也超過七成;其次是「市場熱門產品」,如企業入口網站及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居第三位的是「重要企業流程應用」,如財務會計系統、訂單/銷售系統等。另以使用目的分析,26.8%業者希望藉由e化「掌握管理資訊」,其次為「提高生產率」,占26%,再者為「增加利潤」,占24.3%。
為了深耕中小企業e化市場,IBM提供軟硬體解決方案及專業IT諮詢服務,長期經營與加值經銷夥伴的合作關係,並成立中小企業e化諮詢服務團隊,有效協助中小企業提升競爭力。現階段還透過「中型企業活力網」及「小型企業協力網」,針對不同規模的企業提供量身定作的e化解決方案。
不過江衍宏強調,IBM是一學習型組織,能夠快速回應市場需求的變化;根據此次e化調查結果,IBM已積極研訂對策。
首先是加強與ISV事業夥伴間的合作關係;江衍宏指出,中小企業對企業資源規劃系統、顧客關係管理系統(CRM)等企業管理系統建置服務的需求仍高,且偏好客製化解決方案,IBM加強事業夥伴關係將能更快速滿足中小企業。
其次是規劃e化租賃方案。他舉鼎新e-Go ERP租賃方案為例,即是一種按月、按模組數計價的彈性租賃方案,可紓解中小企業資金壓力。
第三是提供中小企業e化諮詢服務,協助中小企業藉由IT工具克服產品銷售、市場行銷、員工培訓等營運問題。
可善用政府企業資源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賴杉桂也表示,事實上政府投入很多資源促進中小企業e化,中小企業若能善用政府資源,並輔以跨國公司提供的可行方案,雙管齊下,短時間內即可建置完善的e化機制,競逐電子商務。
中小企業在台灣經濟發展歷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在講求專業與效率的商業環境,e化程度將是企業成功的重要指標,不容忽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