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6日 星期六

2010年七大趨勢

■ 台北訊
精神的力量。
在動盪的年代,我們往內心反思;有78%的人尋求「更多」精神層面上的慰藉。打坐和瑜珈興起。靈性的活動成為企業間的一股熱潮。瑞肯(Redken)和惠普公司一群「崇尚精神生活」的執行長和主管改造了他們的公司。
自覺資本主義興起。
頂尖的企業和經營者正在重建自由企業以回饋利益關係人和股東。如此一來這個世界會變的更美好嗎?會的。然而他們會賺進更多的錢嗎?答案倒是頗令人訝異,因為有越來越多的研究報告顯示,這些企業的優秀人才收益可觀。
中層管理階層領導。
有領導力且薪資豐厚的總裁正在急速消失。專家指出,像惠普的芭芭拉‧渥芙(Barbara Waugh)這樣的「一般」管理者造就了持續性的改革。他們是如何辦到的?靠的正是價值觀、影響力和道德權威。
企業的精神發展如雨後春筍般興起。
有半數的人會在工作中談及信仰。伊林費雪公司(Eileen Fisher)和美敦利公司都贏得了「職場心靈發展獎」。福特、英特爾等公司也都贊助以員工為主的宗教性組織。舊金山商會每個月都會提供一場「靈性」午餐聚會。
價值觀導向的消費者。
這群脫離大眾市場的消費者代表著百億美元的商機。無論是購買油電混合車或有機食物,他們都會以價值觀來判斷。因此,展現價值觀的品牌便能勝出。
意識解決的浪潮。
想像力探索協會、打坐訓練、寬恕訓練、心能開發協會,商業形式的心靈組織獲利狀況足以讓你跌破眼鏡。
社會責任型投資興盛。
這種投資趨勢正日益把基金轉向對環保及社會負責的企業,例如為社會生產更安全或更衛生的產品。
【2005/11/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