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優職計畫——年輕職場的倫理衝突

■ 台北訊
優職計畫——年輕職場的倫理衝突
作者:Howard Gardner
出版:大塊文化
你年紀輕輕、抱負遠大,剛踏進夢寐以求的行業。這一行競爭激烈,你凡事靠自己,然後你看到機會來了:記者的一則大消息、演員的一個主要角色、科學家的一項重要發現。但你必須抄捷徑,通融規矩,做點弊。你的選擇會是什麼?
由哈佛大學教授Howard Gardner主持的「優職計畫」(Good Work Project),長期研究職場上的年輕人如何面對考驗他們職業熱忱的諸多狀況。「優職」──職場工作表現良好,涵蓋兩個層面:一個是工作職能上表現良好,也就是專業技術上的好;再者,這些工作表現要呼應全體社會的需要,也就是道德上的好。
作者發現,年輕人儘管知道在工作上該符合上述條件,但他們並不覺得自己可以完全遵循道德倫理。「以後再說吧,等我成功以後……」是他們共有的默契。
本書探討的重點是,年輕成人進入職場後如何面臨與日俱增的道德困境,以及資質優異的年輕人最後如何變成(或未變成)良好的工作者。年輕工作者如何看待自己的專業?他們的抱負本質為何?他們樂意承受的犧牲及他們打算逾越的界線又是什麼對所有年輕員工、雇主,以及希望了解職場道德界線及社會變遷的人而言,本書將能提供重大啟發。
【2005/11/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