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6日 星期六

企劃DNA》用腳做企劃

齊瓦哥 11/22 02:58

要如何才能做好企劃?用腦?用手?用心?用口?用腳?
我想選用心的人最多,其次是選用腦,很少人會選用腳。
事實上,做好企劃最需要用「腳」,因為企劃工作的重點是解決問題,如果沒有一雙走在第一線的「腳」,如何能張開在第一線的「眼」?又如何能印證分析與假設?
「腳」代表紮實的求證功夫。做房地產的文案企劃,必須先去看基地,不是埋頭就開始寫文字;做輪胎的企劃廣告,要先去市場詢問賣輪胎的業務員,哪一種輪胎最好?好在哪裡?哪一種最難賣?難在哪裡?必須深入市場的真相,必須善用雙腳,把自己的「腦」與「心」帶到第一線,對應當下的人、氣氛、感覺,然後才到電腦桌前,開始作業。
如果企劃人員無法學會用「腳」做企劃,他的眼睛是被矇住的。他的資訊充滿假象而不自知,他的心雖然能夠飛翔,但是方向可能有問題;他的創意可能很強,但不能解決問題。
樂於釘坐在辦公室,而不擅長用腳的企劃,是死的企劃,他只想安全的躲在保守的牢籠裡。走在第一線的企劃,是活的企劃,具有靈活的觀察力,他走的是一條充滿冒險與挫折的路。死的企劃,會不斷製造或大或小的問題;活的企劃,卻可以解決一波又一波的問題,創造一波又一波意想不到的利潤。活與死的關鍵,就在「腳」。
(作者是左上角企劃顧問公司企劃總監,www.eye-ball.com.tw;email:chi.w168@msa.hinet.n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