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0日 星期日

人資廣角鏡》跨領域衝擊明基人才開發秘技

■ 陳珮馨
2001年自創品牌以來,為了扭轉公司上下從過去的製造業心態,轉為消費者、行銷及品牌導向,明基電通透過一致的人才開發理念,把明基DNA植入人心。
明基人力資源處資深協理童文池表示,明基重視人才「開發」,而不是一般的人才培訓。傳統的「培訓」,常是形式上的課程,人才開發講究在工作領域塑造學習的情境,把員工的潛力挖出來,激發自主學習的動力。
強調團隊概念
刻意塑造「異質性」情境,也是明基人才開發的特色。童文池表示,有些企業會和大學合作EMBA專班,參加學員大多是公司的人,缺乏外來刺激,明基為了增加跨領域的衝擊,會把集團子公司的員工聚在一起接受訓練。
童文池表示,異質性可以促進員工發展「相同的語言」,例如,業務人員通常比較熟悉管理知識,研發或工程人員可能接觸較少,如果能塑造一個彼此交流的情境,丟出議題、讓大家激盪討論,學習可事半功倍。
另外,一般培訓偏重個人知識增長,明基則強調團隊概念,任何的課程訓練,都以推動團隊建立為主軸。他說,「明基從來不幫員工作職涯規劃」,但會協助員工,懂得為自己擬定職涯發展。
教員工拿釣竿
言下之意,明基的人力資源部門,不是幫員工釣魚,而是教員工拿釣竿。也因此,公司強調部門輪調,工程師可能要接受業務挑戰。明基董事長李焜耀就是最有代表性的例子,研發工程師出身的他,原本個性木訥,但在不同角色挑戰下,逐一磨練至今。
明基沒有任何考試,也不把接受的訓練列入晉升標準,甚至刻意把人力資源部門稱為「學習發展部」,但要求每一位員工,成為「知識含量高」的人,這也是明基強化組織競爭力的秘訣。
童文池表示,公司鼓勵員工涉獵全方位資訊,因此積極舉辦讀書會、藝術展覽,邀請蔣勳、王文華等開設美學講座,與中正文化中心合作舉辦活動等,增添員工的人文素養。
明基投資在每一位員工的訓練經費逐年爬升,2002年度至今,平均每人訓練時數,從4.3小時增至68.2小時,總費用從2,600多萬元提升到3,900多萬元。
【2005/11/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