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8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決斷2秒間

■ 葛拉威爾
作者:葛拉威爾
出版:時報
1983年9月,經過14個月的重重查證與考據工作之後,美國加州的蓋提美術館終於決定購進一尊可能有2,500年歷史的希臘雕像,《紐約時報》甚至還以頭版篇幅大幅報導此樁盛事。
然而,古希臘文物專家卻不這麼認為。在專題研討會中,眾多藝術史家異口同聲地傳達了觀看這座少年立像的第一眼印象--「直覺的排斥感」。其後,原本證明該雕像為真的證據一一被瓦解,藝術史家的判斷完全正確。難道驚鴻一瞥的2秒鐘,其力度更甚於蓋提美術館專家團隊耗時14個月的努力嗎?本書就在解析:這關鍵的2秒之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慎思明辨」、「三思而後行」是我們面對重大問題時一貫的態度,我們總認為蒐集的資訊愈多,思考的時間愈長,幫助也就愈大。但長期觀察趨勢、想法出人意表的本書作者繼暢銷書《引爆趨勢》之後,再度援引最尖端的神經科學與心理學研究成果,證實「影響決策優劣的關鍵,並不在於能夠快速處理多少資訊,而是在於全神貫注在特定焦點。」
本書中,他運用多樣化的個案研究題材,諸如快速約會的過程、流行音樂的運作與無辜黑人遭警方槍殺的疑案,彰顯一項重大發現:人們在一眨眼瞬間做成的決策,其實是經驗與直覺相輔相成的結果。
其實,只要經過訓練,我們具有「在不知不覺間利用『薄片擷取』的技巧,去蕪存菁,在2秒間獲得最佳決策」的能力。在許多情況下,深思熟慮的結果,反而會因為受干擾的資訊而錯過了最佳選擇。有時,做決策可能「想都別想」、「擷取腦海中的第一個念頭加以決策」比較好。
【2005/06/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