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8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關鍵領導90天

■ 麥克.瓦金斯
作者:麥克.瓦金斯
出版:天下文化
美國總統有100天可以證明自己的能力,新任經理人卻只有90天。
根據研究,新任經理人在擔任新職的頭三個月,其表現會左右個人成敗。領導過渡期是轉機,新任領導人可以在組織中進行必要的變革;領導過渡期也是危機,因為新任領導人對於關係、環境及角色充滿模糊與不確定,很容易便會陷入苦戰,不但喪失在事業中提升自己的機會,也危及組織的健全。
本書便是為從初掌管理職務,到擔任執行長在內的各級新領導人而寫。作者以過渡期的十項關鍵挑戰為觀念骨幹,揉合生動的範例與實用的工具,構建了90天成功過渡計畫的路線圖,指導新任經理人︰
評估自身優缺點並認清個人弱點
判斷處境並洞察其中的挑戰與機會
與上司協調出正面的工作關係
建立威信,並在上任初期建功,以產生領導動能
建立個人團隊以及富影響力的支持聯盟
協調策略、架構、制度與技能,以邁向成功
在過渡期平衡個人與工作上的需求
過渡的挑戰依環境因素而有別。是在組織階級內獲得重要的晉升、是圈內人或局外人、是否有正式的權限、接掌的是成功或有問題的團體,都有舉足輕重的關係。因此,策略必須配合眼前的處境,必須依狀況、新領導人的層級、個人對組織的經驗、企業的處境等加以調整。這就是本書的主要目標:為新領導人提供實際的架構,以判斷他們的處境,並發展個人的客製化加速過渡計畫。
過渡期對領導權是項嚴厲的考驗。任新經理人自生自滅的組織,無異將組織前途丟入無底深淵。職務轉換就像游泳,是可以經由學習而得的技能,個人及組織都能因此獲益。
【2005/06/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