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4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心態決定勝敗

■ 黃永猛
把談判當做一件苦差事,自然會擺出一張苦瓜臉。但若把談判當做一種挑戰與機會,就會換成一張散發自信的陽光臉,臉色往往取決於心態。
心態是主導談判成敗的原動力,正確的心態是談判人員在正面心緒下所持有的態度,是積極的樂觀與快樂的自信,是走大路而非鑽小巷。相由心生,談判人員的心態很容易寫在臉上,對方也很容易感受到。正面心態可以帶來對方正面的回應,相反的,負面心態容易引發對方的反感與質疑,帶來談判破局的災難。以下是談判人員應有的六種正面心態:
一、避免雙輸:
寧可暫時休會,也不能雙輸
接受談判任務後,先做好內部風險評估,確認值得一談,就要放手一搏,盡一切可能達成目標。談判時,不可因不喜歡對方而影響談判情緒,必須把個人好惡擺在一邊,把人和議題分開,勇敢接受對手,全力促談,即使陷入僵局時,寧可暫時休會也要避免雙輸,並設法重啟協商大門。
二、創造多贏:
雙贏還不夠,要讓大家都贏
談判人員是企業的代表,輸贏事關企業形象及團隊士氣,小則影響業績,大則影響股價及股東權益。以異業結合談判為例,兩造企業談判推出認同卡時,除了雙方各自爭取合作資源,如企業回饋金、共同印製申請書、共同造勢等,建立雙贏條件外,更應為卡友爭取更多附加價值,形成多贏局面。
三、少樹敵多交友:
台上論戰,台下保持風度
「地球是圓的,早晚還是會碰面」,在談判場合碰到熟面孔的戲碼經常上演。
談判雙方由於立場不同,各護其主的結果難免會有不得已的堅持與黑臉表現。
談判時,應以同理心對待,儘管在談判桌上爭得面紅耳赤,離開談判桌時,還是需要保持風度以禮相對,以結交更多的朋友。
四、避免小動作:
小聰明玩不出大格局
談判人員有時為了勝出,難免會耍一點心機、玩一些小動作。其實,看在對方眼裡,只是雕蟲小技的非專業行為。有些談判人員談判時故作玄虛,或短線操作套取投機利益,都是學習專業談判的負面教材,不值得效法。
五、記取教訓:
成敗要檢討,從教訓中成長
每次出擊無論成敗都有值得檢討的地方,如籌碼是否有效運用?讓步是否讓的太快、太多?底線是否掀的太早?該爭取的條件是否遺漏?談判技巧是否成長?與最初期待是否有落差?原因為何?如何做為下一次談判的殷鑑?即使談判成功,開香檳慶祝之餘,也要探求原因,複製成功經驗,做為乘勝追擊的個案參考。
六、永續經營:
為下一次談判鋪路
人者心之器,心態決定命運,商務談判不是道德勸說,為爭取對自己有利的條件原本無可厚非,不過談判過程中需要預留後步,避免過河拆橋,要時時為下一次談判舖下康莊大道。
(作者是BNSC業務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溝通談判專業講師;
http://blog.webs-tv.net/bnsc
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5/06/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