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5日 星期三

用人面面觀》觀眉取才 人焉廋哉

■ 朱振藩
眉毛為五官之一,且為人類所獨有,《神相水鏡集》便云:「藏精於骨現精於眉。」所以,眉毛是人的「精華」及「精神」的顯現。因此,一個人得意之時,我們以「揚眉吐氣」稱之,即是此理。另,就眉毛的毛性觀察,確實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先天性格及運勢好壞等重要線索,公司進用人才應再三留意於此。
濃:眉濃者,肝氣必旺,個性較強,獨來獨往。如眉濃有彩,多而不凝滯,或毛長有起伏,或毛短有神氣,則可獨當一面。想要培育高級幹部,此為上選人才之一。
秀瑩:指眉毛清秀而不黃濁,潤澤且有光彩,有此眉者,不但聰慧,也主年少聞達,值得栽培。
尾散:指眉尾疏散稀薄。由於眉頭象徵感性,眉尾代表理智,當理智不能駕馭感情時,為人必情緒化,非常任性。眉尾幾乎不見者,情況尤其嚴重。一旦衝動,每失理智,不計後果,即使玉石俱焚,亦在所不惜。給他理財管錢,更是糟糕透頂。如果僅是略散,則是性情中人,慷慨豪爽,富熱情,重道義,最大的缺點是易感情用事,臨事常欠缺考慮,不會度德量力,每予人志大才疏、輕諾寡信之感。以致創業精神有餘,但乏守成能耐。切不可讓他從事接待客戶或售後服務等工作,易弄巧成拙,結果適得其反。
毛直:此情形常見於眉頭,若整個眉毛皆如此,好似槍林立般,此乃功利主義者,天生性狠,為了目的,可以不擇手段,縱然是個幹才,但人際關係甚差,應該綜合評量。
毛逆:眉毛逆生,每有不測之災,並與幸運之神失之交臂,有時還會招惹是非。需要手氣的工作,此君千萬用不得。
叢雜散亂:此眉粗而無文,形如潑墨,浮光而無彩,是下愚沒出息之相。如果眉毛挺直而粗硬,那就更糟,此人一定賦有老虎與豬的雙重性格,監守自盜,為非做歹。
螺旋眉:毛上有螺旋,是打頭陣的好角色,逢山開路,遇水搭橋,是個先鋒官的上上人選。性剛強勇猛,會義無反顧。另,有謂左旋剋父(含男上司),右旋剋母(含女主管)。此剋是無緣或頂撞的意思,由於古人看相,強調男左女右,故有此一觀點,經我再三印證,確非無的放矢。
間斷眉:指中段部位突然中斷,或紋理直下,把眉毛區隔為兩截。具此相者,個性剛直,嚴以律己外,亦苛於責人,理智遠遠超過感情。平日生活亦寡言笑,幾近冷僻,即使是夫妻,也少有溫情,何況是同僚?正因其不近人情,故多勞碌,頻生波折,往往禍福相倚,好運與歹運連袂而來。若天庭飽滿、目光澄澈,尚可因專注研究而有成就。若鼻骨高起、兩顴分張,將是個卓越不凡、足為表率的領導者。如果頭低額窄,眉毛本身亦枯澀黃薄,必定困頓終身,終至一事無成,只有暗自扼腕。
【2005/06/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