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6日 星期四

創造品牌競爭優勢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企業的品牌形象是客戶採購時的重要考量要素,品牌形象包括商譽、品質、一貫性、誠信與市場地位等。聰明的企業會運用品牌提升產品或服務的價值,創造無形的競爭優勢。它們會採取以下做法:
一、建立品牌結構,適切傳達企業訊息
除了建立受歡迎的品牌名稱與圖像,頂尖企業還會檢視企業結構、文化、支援體制與領導方式,建立能恰如其分表達企業的品牌結構。不同企業做法不同,哈雷機車一致地傳達「美國之傲」訊息;施樂百採多品牌策略,一網打盡不同階層的客戶。
二、在主管領導下,一致推動品牌策略
除非組織資源及各事業單位朝向同一目標,否則品牌承諾無法達成。聰明的企業會指派高階主管以下列方式協助建立品牌:確定品牌方向及品牌運作的結構與政策;擬出優先順序,建立解決各單位、各銷售區歧見的機制;避免為了達到短期銷售而犧牲品牌長期的價值成長;提供時間、資金、支援等必要的資源,設計能促進品牌建立的組織架構與企業文化。
三、建立擁有核心價值的品牌
最佳實務企業會結合品牌與核心價值,以期提升客戶對品牌的忠誠度、讓客戶不斷重複購買,並向朋友推薦。它們會先瞭解客戶對品牌的認知、對品牌的聯想,並賦予品牌應擁有的重要價值,然後,在品牌溝通、產品設計及服務傳遞時,優先將這些核心價值納入考量。
四、衡量品牌投入效益
頂尖企業會衡量品牌計畫是否成功,判斷各項品牌活動的投資報酬,然後決定是否繼續支持或調整方向。為了有效衡量品牌效益,會建立一套財務性指標(包括市占率變化、客戶留存率等),以評估品牌活動、決定品牌投資的恰當程度,及品牌整體效力等。
五、 建立跨部門品牌管理團隊
指派一團隊專責管理品牌相關議題,不僅有助於確保遵循相關政策和準則,亦能確保投資成效。品牌管理小組必須確保品牌活動能成功整合各部門,各部門的努力也都能強化品牌價值,並負責協調部門間的歧見,避免產生衝突或不一致的訊息。
【最佳實務】
戴姆勒克萊斯勒汽車透過電視廣告傳遞旗下賓士 S級轎車的智慧安全功能,藉以強化安全這項核心價值。這項訊息不僅強調該公司居技術領導地位,也凸顯該公司對安全系統的投入不遺餘力。
美國連鎖零售商施樂百利用跨部門小組,在不同的環境下,一致、有效地傳遞品牌價值。例如,在更換新商標前,小組會先與內部各事業單位合作,利用手冊與員工溝通企業識別專案及品牌一致性的重要。手冊包含商標使用形式與授權規定等資訊,並解釋每一次品牌曝光對客戶、潛在客戶、員工的重要影響。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5/06/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