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2日 星期日

建構持續學習的智慧型組織(下)

■ 銘晟
中國生產力中心高雄服務處顧問師上周針對建構持續學習的智慧型組織,提出將Argyris的雙環路循環學習 (Double Loop Learning)模型應用在此系統運作中,並找出運作時可能遭遇的「組織學習障礙」,以及如何突破的解決方案,提供一己之見。本周將接續此一議題做全盤的整理與歸納。
為了更有效推動組織學習,根據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以及其他期刊所提最新組織學習理論,筆者設計推動組織學習的強化對策,並搭配以台灣半導體專業代工供應鏈中,12家代表廠商300多位專業員工為實證基礎,以問卷調查分析研究來深入探討,銜接上述理論架構落實執行。
最後,以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1999年以「知識工作者要懂得自己要做什麼」主題發表的諍言,謹供企業參考:21世紀最重要的挑戰是,如何提升兼具知識與勞動成分「技術人」的生產力。未來50年內,最能成功地提升知識工作者生產力的國家和企業, 將在全球經濟中居於領導地位。
然而,要如何提升知識工作者的生產力?首先必須由知識工作者自己定義重點且有價值的工作內容,並為自己的貢獻負責,同時擁有工作上的自主權。工作內容必須納入持續創新、持續學習與持續教導。
不久的未來,組織是否能生存,將愈來愈仰賴他們在提升知識工作者生產力上的「比較優勢」。因此如何吸引並留住最優秀的知識工作者,將是企業決勝最基本的先決條件。在此,期待企業能夠呼應大師的期許,對上述結論,真正實踐到工作實務上,以求對台灣產業提供新生的力量,並強化競爭力,以領先群雄。
【2005/06/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