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6日 星期四

管理話題》讓員工感動

■ 王淑芬
日前與一位企業主管聊天, 談及該企業的經營風格一向厚道,成立多年來幾乎很少資遣員工,問題是目前經營亟待突破,除了調整經營策略外,最重要的是回歸管理面,提升管理效能與做好成本控管成為當務之急。針對此事,想就企業的厚道文化表達個人看法。
企業管理風格有厚道,有霸道,孰優孰劣,應該決定於員工是否能感受到而深被感動,願意自動自發地為企業的經營目標而努力。
所謂厚道的企業文化指的是企業主管EQ高,對待員工不怒不慍,強調「以和為貴」,即使企業獲利下滑,也儘可能不對員工作出資遣或停職決定。
因此,厚道的企業文化可以感動員工,讓員工對達成企業經營目標全力以赴。在這樣的情況下,厚道的文化應該是被肯定的。
奇美塑化公司的厚道文化,讓員工成為企業價值的主要貢獻者。員工被企業的厚道管理作風所感動,願意為企業認真賣力,自然有助於企業價值的提升。
相對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治理企業,一向論功行賞,賞罰分明,對愈高階的主管愈是嚴格,開主管會議時,高階主管被罰站是很平常的事。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大聲斥責高階的事,也時有所聞。
這種責罵的霸道文化,如果從經營環境嚴峻的角度來看,只要為公司好,且為員工及股東好,應該是可以被接受的。
因此,如果只是講求以和為貴的厚道文化,無法真正感動員工,願意為公司盡最大的努力,就會有流於「濫好人」之虞,對於提升企業價值毫無助益。
(作者是交大財金所副教授)
【2005/06/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