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5日 星期三

智慧大富翁》到處都有好機會

■ 林富元
調查顯示,造成大家不快樂、不滿足及沮喪鬱悶的兩大原因,分別是在工作場所長期未受重視,能力未充分發揮,長期背離理想;人際關係不順,受人誤解或遭人輕視。
其實,這兩大問題,不就是個人與群體之間「缺乏相關性」、自覺「無足重輕」的一體兩面表現?
湯瑪士.佛立曼(Thomas Friedman)說世界是平的,全球人人相連,透過平等資訊互相合作競爭。連全球都已息息相關,更何況生活與工作的周遭?在商職場碰到的合作或競爭對象?
變成真正的生活大師
所以,建立充實與愉快的生活,要先建立一個前提———故作瀟灑姿態,偽裝名流,或故作超脫群眾、高人一等的自我定位,是無法變成真正的生活大師。當然個人的內心修為可以奠定充實快樂的基礎,但是因為你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所以你的充實快樂,有很大成分建立在與他人的互動上。
之前我建議過,克服以上兩大沮喪鬱悶原因,要從建立內心歸屬感與成就感開始。這兩個基本內心認知,絕對直接影響控制工作與生活的品質。這兩個基本內心認知,其實都是建立相關性過程的自然延伸。
好消息是,現世代的你,擁有極多有利條件來建立自己的相關性,從而成功提升為歸屬感與成就感。
今天透過網際網路,透過全球流通服務,透過新世代的廉價甚或免費電信服務,每個人都可以無遠弗屆。所以,世界這麼大,你到處都有好機會。
人生方向選擇非常多
中國人說「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在全球化世界裡,這句話更為貼切。從今天起,針對兩大問題,請你不再接受任何人加諸於你的不當評估或錯誤褒貶,更拒絕被迫委曲求全察言觀色。這不代表鼓勵你換工作或與老闆爭議,但我確知世界這麼大,你有非常多選擇,千萬不要再選擇得過且過,浪費一生。
所謂充實愉快的生活,說穿了,就是有意義、有意思的生活。生活大師的精義,不也就是過得有意義與有意思?
既然接受如此定義,就知道它與功名利祿、威望成就,沒有絕對或直接的關係,所以主動權已經回到你的手裡。如何過有意義與有意思的生活,一步一步地開展充實愉快的生活,其實都操之在己。
(作者是矽谷著名創投家、多元快樂工作室發起人、矽谷玉山科技副理事長,《成功快樂企業家》系列作者。 Blog:www.happyboblin.com; Email:Happyboblin@Yahoo.com)
【2005/06/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