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7日 星期五

世說新語》集中火力切入目標市場

■ 洪志鵬【原文】故為政者,每人而悅之,日亦 不足矣。
【出處】《孟子》離婁章句下
【解釋】當政者若想要取悅所有的人, 一輩子的時間都不夠用。

萬民擁戴、人見人愛,當然是件好事。但在現實生活中,要取悅每一個人,是不可能的任務。民主國家的領導人,只要得到逾半選民支持就能當選,只有在專制極權國家,才會全體無異議通過。不過這只是表象,每個人的心裡還是意見紛歧,不敢表達罷了。
產品行銷也是一樣,一種產品或服務,不太可能能賣給所有的人。我看過一些公司的簡報,計畫看起來都很偉大,左打企業市場,右打個人用戶,還能針對電信業、製造業、金融業推出不同的產品。結果,大多數企業搞得精疲力盡,想打遍天下,到頭來每個市場都是半調子,累得半死卻四大皆空。
理論上來說,目標客戶範圍愈廣,吃到一部分市場大餅的機會就愈高。不過相對的,這代表門檻較低,競爭對手較多,到後來就比誰的銀子多,能撐得比較久,一旦取得領先優勢,就會大者恆大,因此小公司生存不易。所以,另一種定位方式,就是不去討好所有人,而是切入自己熟悉的特定市場,針對目標集中火力。
每個行業都有它的專業知識。要進攻某個行業,就得清楚這個行業的專業知識,還得多和這行的人交談,了解他們的喜怒哀樂,以了解他們的需求。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就能針對他們的需求來設計產品,提供對方真正需要的產品和服務。
接下來接觸這些目標客戶時,一開口就要讓對方知道你是「自己人」,不是只想賺他們的錢,卻不懂他們的心。只要被認定是「自己人」,被歸類到他們的「信任圈」裡面,就會進入一個良性循環。藉由和目標客戶對談,更深入了解他們的需求、問題,就能長保這個領域的競爭優勢。
對個人來說也一樣。現在大學畢業生滿街都是,就算是在職場打滾一陣子的老鳥,也覺得競爭激烈。就拿軟體設計師這一行來說,除了要會寫程式,不斷學習新技術之外,若能專注某一領域,深入了解這一行的專業知識,再配上原先就具備的程式開發功力,這就是無法取代的競爭優勢。
比方說,一開始就專注在開發醫療相關的軟體或專案,慢慢了解這個行業的特殊需求,做久了就會變成這一行的專家,只要這個行業不消失,這就成為不會被取代的優勢。就算外來的競爭再激烈,程式設計高手不斷冒出,既會寫程式又懂醫療市場,具備豐富的專業知識和實戰經驗,就等於建立起門檻,其他人不容易跨越。
當然,成功沒有一定的模式,每種作法都有出頭的可能。只是對於資源不是很豐富、銀彈無法支撐長期抗戰的人,如能有明確的目標市場,會做得比較輕鬆如意。
(作者是專職作家,曾任美商昇陽電腦行銷總監。經營「自由人日誌」網站,網址www. MichaelSoft.org)
【2005/06/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