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3日 星期一

服務的真諦》滿足顧客要求

■ 蔡翼擎
「0800沒有任何理由!」這是戴勝益對服務業信念的極致表現,他所設立的王品餐飲集團服務熱線,對消費者的回應不但從不打折且加倍回應,遠超過「消有費者永遠是對的」原則。
研究證明,「口碑」對企業形象極具影響力,一個滿意的顧客會對十個人講,一個不滿意的顧客會對25個人講,所謂「一傳十、十傳百」僅足以形容正面口碑,還不足以形容負面口碑的傳播速度。
戴勝益認為,許多人以為這項研究證明人性本惡,偏好「揚惡隱善」;但從事服務業的他卻不這麼想,他認為這樣的統計數字正足以證明人性本善,因為「呷好道相報 (台語)」固然是美事一樁,但「呷壞道蛦 (台語)」更是善事一件,這證明人心很好,自己吃了虧,就怕親戚好友也吃虧,便趕忙提醒周遭的人。
也因此,戴勝益要求集團內所有事業部員工以百分百的熱誠及善意回應,化消費者抱怨為滿意。愛開玩笑的戴勝益說,在他嚴格的教育訓練下,「滿足顧客要求」幾乎已變成王品集團所有主管及員工的脊椎反應。
他說,如果你不信,那天到王品餐飲的任何一家店消費,用餐過程中只要皺一下眉頭,鐵定有服務人員或主管會跑來殷殷詢問:「有沒有什麼問題?」「是肉太硬嗎?」「還是服務不好?」如果都不是,急起來還可能問你:「還是我長得不好看?」
他舉例說,有一次一位顧客來電抱怨,他們一家大小到陶板屋用餐,回家後小孩肚子痛。陶板屋高階主管及員工立即買禮物前往道歉,而且接著探視好幾次,讓消費者反而不好意思,透露在那次用餐後小孩回家半夜還吃冰,可能因此導致肚子痛。
陶板屋不但化解消費者的抱怨,還進一步贏得消費者的心,換句話說,他們成功地化解25個壞口碑的危機,更創造了十個好口碑的促銷良機。由此看來,雖然貫徹「0800沒有任何理由」需要相當的心力、時間與金錢,但收穫絕對遠大於成本。
【2005/06/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