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2日 星期日

思考方塊》小魚吃大魚

■ 洪兆武
利用假日造訪朋友,發現他家的魚缸裡有隻紅龍魚,頭部不知何故受傷,雖無大礙,血腥味卻引來兩隻小魚的追逐與攻擊,大魚想要閃躲,但礙於體型較為龐大,行動與速度都比小魚遲緩,只能在魚缸裡面來回走避,無法擺脫小魚的攻擊。當時我不禁心想:「這隻魚如果不趕快隔離治療,不久之後可能就會歸西。」果然不久之後我再去拜訪時,那隻紅龍魚已經不見了。
小魚體型雖小,行動卻很靈巧,才可以對抗兇猛的大魚,甚至讓大魚無法還擊只能頻頻逃避,這是因為牠們利用體型小的優勢,採取快速攻擊的方式,才能擊敗大魚先天的優勢,發揮「小魚吃大魚」的異類精神,改變競爭上的宿命。
這個道理也適用於企業組織。大企業雖然嚴密而有整合力,卻因為反應慢,不容易應付隨時而來的變化;小企業雖然規模小,財力與資源缺乏,卻擁有隨時改變的行動力,以及求取生存的強烈意識,因此往往能出奇意表發輝奇襲效應,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打敗更強的對手。
最近幾年企業興起合併風,尤其是金控法通過後,金融業者結合相關企業體,迅速擴充營運據點,理論上,能夠「掌握通路,即掌握財路」的概念,讓許多企業嘗到甜頭。大組織理當比小企業競爭力更強,但事實上,組織過於龐大也有許多缺點不能輕忽:
一、直線聯繫層層關卡:因為管理階層過多,許多事情必須按章辦理,層層節制,逐級審閱,表面上看似有制度,實際上效率反而降低,尤其是部屬的意見表達與反應將曠日費時,這些看不見的資源浪費,侵蝕著企業的無形利益。
二、越級管理架空體制:為求效率,由上級跨越指揮,恐怕架空原本的管理階層,讓這個單位的管理者成為傳聲筒、應聲蟲,如此一來,管理者不能執行自我意識,或發揮管理能力,不是成為庸才,就是選擇離開。
三、派系各擁山頭:「賞由下起,罰由上起」,「部屬犯錯,長官連作」,代表組織管理系統嚴密,不過管理階層一多,難免會有派系與小團體出現,如果有人因為私心,為了鞏固自己的勢力,就容易造成不公平的賞罰,徒增管理障礙。
四、規定僵化斷送先機:為了便於管理,大企業經常推動制度管理,凡事皆有一套標準的SOP程序,但繁瑣的規定有時難免對緊急需求造成困擾,也因此斷送創造業績的先機,所以制度的制定必須具備彈性。
【2005/06/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