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2日 星期六

聲寶鞏固基本價值 重新出發

■ 文/張義宮
聲寶公司去年營運遇到瓶頸,除了旗下新寶科技的虧損,聲寶電子事業部在大客戶Gateway與E-machine合併後,不再銷售電漿電視,也讓公司營收大幅降低。迎接新一年的挑戰,聲寶董事長陳盛泉提出因應對策:痛定思痛,重新整合公司的資源,鞏固核心基本價值,才能逐步走出陰霾。
陳盛泉在對內部員工的一封信中指出,以「鞏固基本價值」為題,並引述美國百年老店席爾斯公司(Sears)的起伏歷程,作為聲寶來借鏡,與員工互勉。
他認為,聲寶的基本價值,就是在台灣有家喻戶曉的聲寶品牌、綿密的銷售網、紮實的物流運送及售後服務,構成聲寶在台灣內銷市場穩定的領先優勢地位。
當然,聲寶也要拓展外銷市場,但當務之急是固守聲寶最強勢的內銷領域,然後在既有內銷基礎上,尋求更多外銷客戶,分散訂單的風險,一步步的擴大外銷市場。
借鏡零售巨人重生經驗
陳盛泉認為,從「席爾斯(Sears)--零售巨人的浴火重生」一書中,深深感受到百年老店席爾斯的起伏歷程,過去十年來兩次瀕臨衰亡、又掙扎找出生路的過程,對照聲寶在歷經進口家電開放、新興資訊產品衝擊、市場通路重組、一度面臨合併、外銷訂單得而復失,還有大陸產品低價競爭的壓力,有很多巧合之處。
該書作者亞瑟馬丁尼(席爾斯在1992年至1999年的執行長)對銷售業務基本價值一針見血地指出「貼近顧客,密切注意對手」的看法,一語道盡企業營運的基本核心。
陳盛泉十分認同這個觀點,在席爾斯在100多年營運歷史中,經歷世界急劇的變化,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經濟大蕭條、科技的演進、新舊文化動盪、日本商社的崛起、美元匯兌的起伏,在這些過程中,席爾斯不斷修正步伐,有時興盛,有時卻衰敗。
亞瑟馬丁尼為席爾斯這百年來的興衰,做了一個引人深思的註解,就是當公司過於注意內部,只強調組織與權力分配,為內部問題紛擾不已而忽略市場上的變化時,即是企業衰敗的前兆。
作者以曾任席爾斯執行長的經驗在書中指出,做為銷售通路的企業,觀察一家公司領導人是否貼近市場的簡單指標,即是領導人能否常常親自到第一線,與客戶或者經銷商為伍,掌握市場的變化。
貼近顧客密切注意對手
否則,領導人常常會被一套自己與自己比較的數字蒙蔽,並形成只靠數字管理的抽象感,根本無法解決第一線的作業問題。等到數字敗象顯現時,要再挽救市場,得花更多倍的成本;有時市場時不我予,更可能引起公司的滅亡。
陳盛泉受到這本書的啟示,在接下聲寶董事長之前,曾多次到國內外客戶與經銷商處討教請益,了解市場動態。他認為,聲寶的營業體質仍擁有絕佳的競爭力,但需要將資源再集中,從客戶的角度出發來修改組織與流程。
因此,他強調以「貼近顧客,密切注意對手」做為一切流程及資源分配的基礎。聲寶在全力鞏固內銷市場、逐步開拓外銷客戶等明確方向下,已逐步走出新寶科技虧損及大客戶訂單流失的衝擊。
今年以來,陳盛泉積極調整聲寶產品的內銷價格策略,讓產品要兼顧「叫好又叫座」。以今年最熱門的32吋液晶電視來說,聲寶一推出即訂出高階機種5.99萬元、平價機種4.99萬元的價格,充分發揮他對貼近顧客、密切注意對手的策略。聲寶務實的價格路線,果然在元月以來帶動液晶電視、電漿電視全機種的銷售量。
價格策略產品叫好叫座
聲寶元月的液晶電視在台灣市場大賣,銷售量逾3,000台以上,電漿電視也逾2,000台,陳盛泉誓言奪回在平面電視的龍頭地位。
為了重振美國市場的業績,聲寶今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CES)的希爾頓飯店,租用展場,展出今年新款的液晶電視及電漿電視,陳盛泉親往督軍、接單,了解市場動向並會商美國主要的客戶。
他說,聲寶在美國大型3C通路Best Buy及Costco的液晶電視、電漿電視銷售量穩定成長,以MAXENT副品牌,進軍價格優先的量販通路;在利基市場,及以機場、學校、醫院、飯店為主的標案型訂單,則以聲寶主品牌「SAMPO」進軍美國的專業市場。
為提高外銷量,最近聲寶規劃在中東、澳州設立合資行銷據點,以杜拜為主的銷售據點,可以供應中東、印度、俄羅斯及東歐市場,澳洲據點則以澳洲市場為主,加碼拓展外銷市場的版圖,讓挑戰液晶及電視電漿今年出貨量10萬台的目標,成為最低門檻。
在重新整合資源方面,陳盛泉認為,因應聲寶的改造,今年全力進行企業集團的資源整合及採購統合,以聲寶一年購買面板、零組作、塑膠、模具高達40億至50億元的規模計算,若能降低一成的話,生產成本上將可節省幾億元的開支,且這必須靠全面、長期的執行。
【2005/03/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