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9日 星期三

智慧大富翁》人人可以大鵬展翅

■ 林富元
我與許多朋友一樣,有一段時間淪陷於長期解不開的困擾裡,一向樂觀的自己,遭受到不少莫名又陌生的挫折感。尤其當這些困擾來自於某些人際因素時,左思右想也找不出解困之鑰,因而長期困處於毫無意義,但又揮不去斬不斷的空洞殘局裡。
有一天大清早,小兒子要求我載他到遠地參加辯論比賽。我一直有早起的習慣,但因為染上新科技帶來的新毛病,每天早起後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接收電子郵件。一旦看到大量的電郵,很自然地就在電腦前綁上一兩小時,不弄完不甘休。 所以,我幾乎已經忘記早晨的外面世界是什麼樣子。
那一天,早上5點開了約1小時的車,送小兒子抵達目的地後, 我在6點多從高速公路開車返家。時間是周六早上,周末大清早路上車子不多;矽谷長達兩周的冬季暴風與傾盆大雨剛好結束,一路清新乾淨,山色輕爽,路徑舒暢。
我一邊聽音樂,一邊腦子裏可能還在想一些無聊的問題。山路一轉,看到滿窗的初晨曙光。那布滿大地、從山端樹梢照透滿車的早晨陽光, 既舒暖又光明,和白天的陽光非常不同。我打開車窗,讓晨光與微帶山氣的涼風為我沐浴臉龐,也趁機大口的呼吸。忽然間,我覺得自己是天下最幸運最幸福的人。我回想到自己演講時常常告訴他人, 對一切要「知恩、惜福、感謝」,它真正就是這麼一回事!
這一天的晨曦曙光,與往常應該沒有不同;卻讓我在那一瞬間,又與真正的內在自己重新連接上(Re-connect)。經年累月,我們為了理想而努力追逐尋求,其實許多人的心路歷程一樣,外在功名利祿或有所得,榮耀成就也偶有建樹;但忙碌爭奪之餘,內心不為人所知之處,與原來的自己斷線了,忘記自己了,迷惑失落了,disconnected了!
我當時只覺得自己擁有的何其多!整條山路,滿山陽光,大地微風,新鮮空氣,只有我一個人享用。我立刻許下一個心願,我要牢牢抓住此刻感覺,作為今後生活與工作的基礎。
天地間豐富的能量充沛地存在每一個空間,人世間充滿廣寬的資源,都可以為我所用所享,我何其幸運擁有這麼多美好的東西。 雖然我們仍經常因為讀到其他成功者的偉大事蹟而自慚形穢,雖然我也和很多人一樣,在工作時碰上奸詐之人或諸般不順, 但在那一刻,我清楚地知道,做一個「我」真好。
我不曉得那一刻的感覺能夠帶動支撐我多久,但我很清楚,在主觀因素毫無改變的情況下,只因為享受到數十分鐘的陽光與山風,心中便徹底有所領悟。
(作者是著名創投家;亞美智庫基金會發起人;矽谷玉山科技協會副理事長;「成功快樂企業家」系列作者。
Email:Happyboblin@Yahoo.com
【2005/03/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